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中通在西安试点上线新业务“City Express”

发布时间: 2018-04-18 17:42:25   |  来源: 中国网   |   戴元元 李汶轩   |  责任编辑: 苏文彦

 

2017年11月,中通快递西安同城业务正式上线。随着业务量的不断扩大,其从开始的6个营业站点发展到目前的12个站点,配备近300名人员、12辆新能源汽车、80多辆电动三轮车,业务量日均千余件。因为网络独立、经营独立、团队独立,中通快递西安同城配送的运营模式与传统快递的模式有很大不同。

中通快递在陕西西安上线的“City Express 同城配送”主打“四小时达”,已经进入了比较成熟的运营阶段。

同城“ 四小时” 配送为何受到青睐?运营模式究竟有着怎样的秘密?让我们一起去西安一探究竟。

站点设置


中通快递的传统网络在西安市内有数十个加盟网点,很好地承担了每日七八十万件的派件工作,每日揽收业务量有20多万件。“在西部地区,4:1 的剪刀差已经算做得不错了,况且年中的几个月,我们能把剪刀差缩到2.5:1。”中通快递集团陕西省管理中心总经理黄利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对于成立同城配送项目的原因,黄利军的回答让记者感到意外。他发现,以西安为例,近几年同城业务在目前的传统快递业务中不断缩减,原因有两方面:一是第三方同城配送企业的崛起分食了一部分市场,二是传统快递对待散件市场的态度导致客户不断流失。“要把同城直营网络建起来,把高质量服务抓起来,让大网的网点‘看看’服务究竟能不能抓好。”记者本以为黄利军会大谈特谈一些“同城风口”“大势所趋”之类的观点,但在他眼里,同城快递只是他两三年前就有的一个想法的落地,这一切只是“顺其自然”。“把高质量发展放在第一位,赚不赚钱不是眼前考虑的事情。”黄利军让同城项目组放手去干。

得益于西安城市发展的对称格局,西安中通同城配送12个站点的分布呈环形:围绕二环设置5个站点,为“小网”;沿绕城高速设置6个站点,为“大网”,城墙内设置1个站点(属大网)。与中通快递在西安的几十个加盟网点相比,同城网络站点更为精简,且“去中心化”,没有设置分拨中心。

分拨方式


同一个城市内,要在四个小时内把A点的快件送到距离较远的B点,用传统的快递网络行不行?答案明显是否定的,若是如此容易介入,传统快递企业早就“撸起袖子加油干”了。

传统方式不行的原因在哪里?多了一个分拨中心。这就决定了同城配必须单独起网,但搭建同城网络没有那么一帆风顺。中通快递西安同城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他们开始的想法仍然是统一分拨,于是租下了一个分拨中心,但经过反复试运行,经过分拨中心转运的快件时效很难满足,且过于浪费资源。那么舍掉分拨中心后该如何运转?答案就在12个站点组成的“小网”和“大网”中。

我们用一束鲜花来“畅游”中通在西安的同城配送网络。

假设A~I是中通西安同城设置的站点,A、B、C、D、E为“大网”各站点,F、G、H、I为“小网”各站点。寄件人小明11:00在A地通过中通同城寄出了一束鲜花,按照中通同城“四小时达”承诺,寄件人要求在15:00前送到B地收件人手中。

按照中通同城的环形分拣方式,鲜花会服从“就近原则”,首先从“大网”A 站点来到具有中转功能的“小网”F站点,F站点分拨车辆负责将鲜花运送到“小网”I 站点,I 站点再负责将鲜花送到“大网”B站点,最后派送到收件人手中,整个过程不足4小时。

在环形分拣方式中,站点和车辆资源得到了最大化的合理应用。“小网”中的F、G、H、I 站点均担负着向其他所有网点中转的任务,通过最高效的对接方式,“小网”站点对不同属地的快件进行交接;“大网”中的A、B、C、D、E 站点则只负责与就近的“小网”站点互换快件。双向循环之下,快件走出了“捷径”。而如果单独设立分拣中心,12 个站点共发共拣共配,比环形分拣方式慢1~2小时;如果从A 站点直接发车到B 站点,这样的方式则对运输资源消耗极大。

跟测实录



3月30日,记者首先来到中通快递西安同城总部,了解了上述同城配送的总体情况后,又到“大网”韦曲站点、“小网”高新站点进行了跟测采访。

1、取件

韦曲站点是中通西安同城“大网”六个站点之一,位于绕城高速南侧区域,较为偏远。30日15:35,记者来到这里,体验同城收件。在来到站点之前,中通快递西安同城负责人张哲告诉记者,同城快递运营模式是“自产自销”,在同城范围内自收自派,不负责中通外网的快件配送,所以快件类型与“外网”有根本上的不同,大部分是送洗的衣物、鲜花、蛋糕、电子产品、农产品和文件等。

记者到达站点后不久,韦曲店长刘思睿就接到了一个电话订单——从附近一家干洗店取洗好的衣服。在去取件的路上,刘思睿告诉记者,这是西安一家同城洗衣平台“洗多多”下的订单。为了解双方更多的合作细节,记者向洗多多负责人了解到,洗多多整合了市内多个干洗店品牌,早前是通过自建配送队伍以及与其他同城配送平台合作为客户上门取送衣物,因为自建成本高,第三方平台服务质量又跟不上,所以经过近一个月的试运营后,选择了中通快递。

来到干洗店,刘思睿从寄件人那里拿到了一件洗好的羽绒服,认真检查一番之后,又请寄件人出示了身份证,通过手机App“掌中通”实名认证之后,使用便携式打印机打印出电子面单交给了寄件人。收寄验视和实名认证虽然用了几分钟的时间,但寄件人都十分理解和配合,交寄快件后还向刘思睿表示了感谢,夸他服务做得好,以后自己寄东西也会选择他。

取件归来,张哲对记者说,同城配送所有的快递员都必须穿着工服(与中通“外网”工服不同,各季服装的左胸上都多了一个同城配送的LOGO),佩戴工牌,并随身携带打印机,落实收寄验视和实名认证制度。“要做服务就做最高端,给客户最好的体验”。

2、发件

16:00,正值收派员外出收派件时间,作为店长的刘思睿还要回到店中对收来的快件进行打包和称重。在包装好的快递袋上,刘思睿贴上了“同城配送”的广告贴,上面标示了中通快递同城配送的送达时效承诺——“08:00~11:00收货,15:30前送达;11:30~15:00收货,19:30前送达;15:30~19:00收货,次日11:30前送达”。看来,刚收的这件快件要在次日11:30前送达了。

尽管明日才送达,但15:30~19:00后收的快件仍然要在当天送到离收件人最近的站点,以便快递员上班后第一时间就能迅速出发派件。记者在店里分拣区域的货架上,看到有许多快件都是洗好的衣物,看来洗衣业务确实是同城快递中的刚需。

“在推广服务的过程中,我们经常遇到这样的客户,有的想寄几吨重的装修用的瓷砖,有的想寄沙发等大型家具,千奇百怪,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看不到。”张哲笑着对记者说,同城快递做起来比传统快递有意思多了,“我们现在根据物品是否易损、是否高价值等,将快件分为A、B、C、D四个级别,分别有不同的应对方案,一些目前没有能力寄递的物品只好委婉谢绝,但以后肯定会涉足更多领域的业务,比如整车运输、即时送业务等。”

尽管同城配送业务范围广,但韦曲店目前每天的收件业务量并不多,约50件,派件量约80件,在所有站点中的排名并不高,刘思睿作为店长还有着不小的压力,推广同城配送服务,争取更多的客户是他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3、中转

离开韦曲店,来到“小网”站点之一的高新店。在这里,记者看到了中通同城配送特有的深绿色的集包袋、新能源中转车以及快件在这里的中转过程。

在高效的环形分拣模式中,车辆的合理调配无疑是重中之重。据了解,一般情况下,11:30、15:30和19:30是转运车辆三个发车的节点,意味着快件将会通过“小网”同时流向其派送归属站点。“不同站点的两车之间的交接往往会在5分钟内完成,不会影响整体派送的时效。”张哲说,使用的所有中转运输车都是新能源汽车,一是使用成本低,维护保养简单;二是绿色无污染,响应了国家号召。新能源汽车都采用租赁的方式,每个月租金2000元左右。晚上下班后,所有车辆都会集中在市里的充电站进行充电,不影响第二天的正常使用。如果出现故障,租赁公司有备用车进行快速替换。

完成快速分拨还离不开“建包”。记者在高新店发现,中通西安同城配送使用的是深绿色的集包袋,“这些袋子都是特殊定制的,虽然成本高但可以反复使用,质量好,环保。”高新店长老康说,“如果不是蛋糕等易损品,我们要求每一件快件都建包,并附上一次性标签。”

在高新店采访期间,从最近的“大网”韦曲店和郭杜店发来的两辆新能源汽车几乎同时来到这里,把在韦曲和郭杜站点收来的其他网点的快件放下,再把属于自己网点的快件拉走。这样,车辆短暂地停靠8分钟,就完成了所有快件的交接,环形转运的快捷之处便在于此。

4、派送

中通西安同城的12个站点各自负责上门揽收和派送辖区内的快件。快递电动三轮车是末端派送的“神器”。在西安,快递电动三轮车实行统一备案、统一标识、统一牌照。在高新站点,记者发现,这里的每辆快递三轮车侧面都会粘贴“西安快递”的专属标识,车厢前后都悬挂有“西安邮管”字样的黄色车牌。不同于其他快递的是,这里的三轮车身上在快递品牌涂装的基础上多了“同城配送”的字样,在西安独树一帜。

按照同城项目要求,12个站点中的每一个都要配备30名左右的快递员,每日工作时间从8:00到20:00,一日三派。

高新店收派员小张告诉记者,8:00来到站点后,他首先要将前一天19:00 后揽收的快件送到收件人手中,同时,11:00前收到的快件也要及时送回站点,第一频次的派收结束;11:30左右,小张需要再次出发,派送其他站点上午收来的快件,同时,15:00前揽收的快件要及时送回站点,第二频次的派收结束;15:30左右,小张当天最后一次出发,派送其他站点中午揽收的快件,同时,19:00前揽收的快件要及时送回站点,第三频次的派收结束。三派完成后,小张要在网点总结当天的工作,并操作第二天的快件。20:00,小张准时下班。

高新店店长老康说,每天收派任务完成后,站点都要开个短会,及时总结每个人当天的得失,避免服务出现折扣。张哲表示,因为定位高端服务,中通快递同城配送对快递员的要求要比“外网”的高一些。他们更倾向于没有快递经验的“新手”,这样“从零打造”更利于走出做传统快递的老路子。

中通快递同城配送还服务于中通“外网”的“兄弟”。这里的服务并不是指帮助送件,而是每一个站点都可以作为快件的临时存放点,附近因收件人不在家派不出去的快件都可以放在这里等待收件人自取。19:00左右,高新店开始人头攒动,取件的男女老少络绎不绝,收派归来的同城快递员们纷纷主动上前,帮助拿取快件。“店里只存放中通快递的快件,不上门派送,不收取费用,也不会影响同城网络正常运行。”张哲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