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手绘地图、创作诗歌……这位快递小哥厉害了

发布时间: 2018-04-16 19:42:4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侯天惠   |  责任编辑: 苏文彦

 

继《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冠军得主外卖小哥雷海为爆火之后,中通快递集团太原转运中心里也有一位“牛人”出现,他就是励志“地图哥”焦志斌。

一把尺子、三种铅笔、自己走访、网上参考,利用三个月的时间便手绘出一张太原市区地图。地图上线条纵横交错,秘密麻麻地标注了汾河、北中环街、太原动物园等字眼。

有人出高价收购他的手绘地图,他傲娇地回绝一句:“能识此宝者分文不取,不识此宝者重金不卖。”他说,“我愿意将地图贡献出来给和我一起分拣的同事们使用,他们能将这份地图的价值发挥到最大。”

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以为焦志斌可能是学地理出身,或者学过工程,而真相却是“我就是个小学毕业生。” 

2015年11月,焦志斌入职太原转运中心,成为一名操作分拣员,负责太原市城北区的分拣工作。工作的内容主要是他要根据面单上的街道、门牌地址等信息,熟练准确地将每个快件归放到对应的位置,放错了就会出现错分现象,造成快件延误。这是个脑力活,因为考验记忆力。 

每位分拣员要熟悉区域派件范围,比如太原市城北区杏花岭派件范围的街道有哪些,城南、河西、榆次范围内又有哪些街道等等。焦志斌除了日常记忆外,空闲之余他都会实地走走看看,“我几乎走遍了太原市。”焦志斌说。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和分拣准确率,焦志斌想到了“记忆千遍不如动手一遍”,于是他参考一些地图资料,自己动手绘了一张太原市区地图。他先用铅笔勾画轮廓,再用勾线笔描黑,最后用红蓝铅笔分别标注“路”和“街道”,“太原市区都是东西街、南北路,标注后就更清晰明朗了。” 

说起他绘的地图与百度地图、高德地图等电子地图的区别时,他解释道:“我在太原市内组工作,市内组的基本要求就是熟识太原市的各个街道以及街道路段的交叉口,我画的这张地图是极为清晰地显示着各条街道以及街道的交叉口,比起电子地图的来回缩放、拖拽,我的地图更加一目了然,更适合用于分拣操作的参考地图。” 

这是他第二次手绘地图,第一次绘的是晋中榆次区地图,有了前一次的手绘经验,焦志斌这一次的手绘范围更广,技法更纯熟。 

当问及选择做快件分拣员的原因时,焦志斌回答:因为我喜欢记东西。 

焦志斌记忆爱好开始于他第一次外出打工,那年他16岁,“因为初恋,我想缩小和她思想上的差距,用了两个月的时间便背会了三分之二的《诗经》,刚开始看不懂就查字典,从不懂到懂的过程让我对诗词有了兴趣。” 

从《诗经》到《四书五经》、《唐诗宋词》,焦志斌啃下了大量的传统经典,打下了厚实的古典文学功底。从2010年开始,他自己开始进行诗词创作,他笃信“无韵不成诗”,于是便在诗词格律上狠下功夫。至今为止,他以“匆匆”笔名原创近90首诗词。 

焦志斌在“诗词吾爱网”注册了账号,收录了40余首原创诗词,其中有3首上了推荐榜的榜首,2首挤进全网前100强。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他说,“读过这么多诗词,我最喜欢的还是《陋室铭》,因为它有我欣赏的态度和想要过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