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海之南,中通蓝(3) | 我与快递的海南“情缘”

发布时间: 2018-04-16 19:37:41   |  来源: 中国网   |   温晓凤   |  责任编辑: 苏文彦

 

2016年4月27日,由中通快递集团海南公司负责人许再应带领的“菜篮子工程”30人保供团队,在第二届中国梦·邮政情“寻找最美快递员”活动中获“最美快递员”团队的殊荣。

最美快递员团队代表领奖

作为最美快递员团队代表之一,韦泽家也应邀在人民大会堂参与现场颁奖活动,“感觉自己见了世面,第一次因为一些‘微不足道’的事情获得如此大的荣誉,觉得作为一名中通人特别骄傲。”

海南的发展,浓缩在寄递历史变迁中

韦泽家是地地道道的海口人,虽然只有24岁,但从小在全家参与海岛建设的氛围中长大,对海南发展的感受颇深。

“海南的发展从寄递历史变迁中就可以感受得到。”韦泽家说,“小时候爸妈赶着海南经济特区的‘时髦’做生意,顾不上管我。我两岁起就跟着爷爷奶奶生活,那时候物资不丰裕,爸妈经常邮寄东西给我,虽然在同省,但是从爸妈把东西发出到爷爷奶奶收到,需要好几天。”

韦泽家也见到过爷爷从岛外收到的包裹,一般都是十天半个月前寄出的,“爷爷是抗战老兵,在解放海南岛战役中帮过不少人,他们都会邮寄东西过来。”

韦泽家从小就盼着来包裹,因为那意味着又可以吃到好吃的东西,虽然每次就那么重复的几样。

日子在海南人民的披荆斩棘中艰难又飞快地前行,沉迷于平凡有趣生活中的韦泽家渐渐发现,每次收到的包裹似乎变了,增加了许多不一样的东西。

“巨变”发生在千禧年之后的几年,十八岁的韦泽家首次在电脑上了解到有关“快递”的概念。自此之后,快递在韦泽家的生活中逐渐明晰起来,从简单地使用快递邮寄物品满足生活需求,到自己成为一名快递人并通过快递网络服务大众,韦泽家终于成为了爷爷心目中为海南发展作出贡献和价值的人,尽管他自己觉得并没有什么。

埋头苦干,要让“小快递”保供“大民生”

紧邻无垠浩瀚的海域,又有别具风情的特色,海南成为人们的向往之地,但囿于特殊的气候条件和地理环境,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也受到了诸多限制,比如蔬菜自给率过低、蔬菜价格起伏大、农民“卖菜难”和居民“买菜贵”,有时候一斤普通的芹菜高达四五十元。

为了保证海南人民吃上安全放心的平价菜,2016年春节期间,海口市政府成立菜篮子集团,并组织调配了一批平价蔬菜,但运输却成了大问题。

中通快递集团海南公司在了解情况后,立即组建起一支20辆车、30个人的快递团队,义务帮助政府配送蔬菜。

整整一个春节,30名中通小哥放弃休息时间,放弃仅有的和家人团聚的机会,起早贪黑,从早上4点半到晚上9点,分拣、搬运、装车、登记……每天将50吨以上的蔬菜分送到30个平价菜临时销售点。

这些热心淳朴的快递人从来没想过,做这些要得到什么回馈和褒奖。但他们,确确实实因此获得了大家的钦佩。

2016年4月27日,韦泽家作为团队代表之一,前往北京人民大会堂领取第二届中国梦·邮政情“最美快递员”团队奖项,“我为这个团队骄傲,为自己是一名中通人骄傲”。

做一件好事不难,难得是一直坚持做好事

从北京回到海口之后,中通海南公司派驻了一支团队继续在“菜篮子工程”做保供运输工作,韦泽家作为团队负责人之一,一头扎入其中。

人员怎么合理安排,工作模式怎么设置,怎么样做才能准时将蔬菜送到各个销售点,让老百姓能够买到便宜青菜,成为韦泽家的工作日常。

“参与‘菜篮子工程’,对于我们整个保供团队来说都是一个转折点,我们切身体会到了中通作为企业的担当,我们作为快递人的责任。”

送快递,也是在为海南发展做贡献

2018年4月13日,海南省将迎来30岁生日,但韦泽家的爷爷终究没有等到这一天。

海口国兴大道摆满鲜花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摄影:张俊其 石中华 黄一冰)

2017年大年初二,正在热火朝天忙“菜篮子”保供的韦泽家接到家里的电话,爷爷中风住院了。他回头看着一大帮埋头干活儿的兄弟和人头攒动的买菜市民,最终决定先忙过这个正月再回去照顾。

但没想到,这件事竟成了韦泽家最大的遗憾。

那个从小给他讲做人做事一定善良正直、不要贪便宜、对人要宽容、要为海南岛发展做贡献的老头儿,到最后都在说自己孙子忙的是为人民服务的大事儿。

韦泽家说,从他进入中通成为一名快递人起,爷爷关注的那些事里就有了“快递”这个关键词。看到文昌航天发射中心的新闻,爷爷会讲给他们送快递也是在为航天事业做贡献;听说三沙要开设快递网点,爷爷说这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儿……在爷爷眼里,再小的事情都是在做贡献。

多年来,快递经历了跨越式成长,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角色和地位有了巨大变化。自2014年开始,“快递”已连续五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正如爷爷说送快递也是在为海南发展做贡献,快递物流从单纯服务商业到拉动商流、赋能商业,已经融入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

“没有好好照顾爷爷我很遗憾,是爷爷的信任和鼓励让我对前路更有信心。我也很感谢中通平台,让我有更广阔的认识空间和发挥空间。”

浩瀚南海,海天相连。未来海南的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旅游业、互联网产业、海洋产业、“一带一路”海空桥梁,都会有物流快递业的积极参与和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