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海之南,中通蓝(1) | 十年,我在亚龙湾做快递

发布时间: 2018-04-11 19:16:23   |  来源: 中国网   |   华琴文   |  责任编辑: 苏文彦

 

4月10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4月13日是海南经济特区成立30周年,风景瑰丽的海南岛,再一次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如今,海南早已从闭塞的边陲海岛,发展成了国际瞩目的旅游生态岛。近年来,快递业随着海南岛一起快速发展,中通是其中的中坚力量。“中通蓝”犹如一座移动蓝桥,拉近了海岛与大陆的距离……

亚龙湾,海南省三亚市东郊的一处热带海滨风景区。三亚归来不看海,除却亚龙不是湾,这里环境优美、物产丰饶,椰子、芒果、火龙果、榴莲、山竹……各种热带水果应有尽有。 

水果作为生鲜商品,保质期短,对寄递要求极高。中通快递集团海南三亚亚龙湾网点在热带水果寄递市场持续发力,深耕水果超市、商业街等各类市场,细心研究水果打包技术,提高客户寄递体验,逐步提升市场竞争力,占据了当地热带水果寄递市场的近一半份额。 

韦华梅:“这个烫手山芋,我接了”

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亚龙湾已如绽放的花朵一般,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现在,亚龙湾又以自己独特的开放姿态,站在了海南特区设立30周年的重要节点上。它的背后,是亚龙湾居民和外来务工人员的辛苦付出,中通快递集团海南三亚亚龙湾网点负责人韦华梅就是其中一位。 

十年前,韦华梅独自一人从广西来到亚龙湾谋生,打过工、当过客服、送过件…… 

“这十年来,我在亚龙湾工作、结婚、成家,已经算是地地道道的亚龙湾人了。我们是互相看着成长起来的。”韦华梅说,“亚龙湾虽然名声响亮,但只是三亚吉阳镇下面的一个小地方,位置偏僻。对于经营快递来说,这个区域比较棘手,很多人都不愿意接手。” 

2007年,韦华梅的朋友刘尧做了吉阳镇网点后,询问韦华梅是否想在亚龙湾做快递。 

韦华梅清楚这是一块“烫手山芋”,但因为有着丰富的快递从业行业经验,又对当地居民的生活习性、风土人情、游客消费信息都了如指掌,所以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接手了亚龙湾网点。 

在亚龙湾,除了两条商业街外,还有两个村庄坐落在这里,亚龙湾网点的四名业务员就每天奔跑在这片度假区的各个角落,派件、收件、打包、运输……

近年来,海南省邮政管理局扎实推进“三向”工程,提前实现“乡乡有网点,乡乡通快递”,建成普惠城乡、服务优质的快递服务体系。中通亚龙湾网点,正是为当地的行业发展默默做着添砖加瓦的贡献。 

韦华梅:“市场永远是块肉,想吃就得靠自己” 

快递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流通方式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现代化先导性产业,在降低流通成本、支撑电子商务、服务生产生活、扩大就业渠道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这座物产丰富的独特岛屿上,快递更是起到了重要的输送带作用。 

“亚龙湾盛产的水果对外地人来说,有很大的吸引力。”韦华梅说,“游客来这里尝了之后都觉得很好吃,基本上每位游客都会寄给自己的亲朋好友。” 

韦华梅接手亚龙湾网点后,便把目光主要聚焦在水果寄递市场上。 

对于水果寄递来说,时效就是生命线。为了做好水果寄递,韦华梅跟上级公司沟通,借助航空运输来缩短运输时效。

“小韦,今天叫业务员早点过来收件哦,最近电视媒体都在说咱们海南特区成立三十周年,我们酒店的生意变得特别好,买水果的人也多。”一大早,韦华梅就接到了亚龙湾红树林度假酒店水果超市老板娘的电话。 

这家水果超市是韦华梅接手网点后谈下的第一个客户。为了维护好与客户的关系,在合作初期,韦华梅专门派人前往超市学习水果打包技术,针对水果的不同特征,采用不同的打包材料。“你要是包装得不好,快件在运输过程中要是一不小心磕了碰了,还是会影响口感的。” 

“小李,今天早点去亚龙湾红树林度假酒店拉货,拉回来后别忘了二次打包啊。”二次打包?原来,为了防止水果在运输过程中的碰撞,韦华梅特意要求网点工作人员拉回件后,再打包一次。

泡沫箱、吸水纸、隔板……各种打包材料在亚龙湾网点随处可见,工作人员们也熟知不同水果的不同包装方式,门店内不断传来“滋啦滋啦”的胶带声……

在发展水果寄递业务过程中,亚龙湾网点除了积极维护现有客户资源,严格规范包裹包装外,还加大了对业务员收件的奖励力度,积极寻找潜在客户。

在亚龙湾,游客购买水果的途径主要有两种,一是在亚龙湾红树林度假酒店这样自带的水果超市里,二是在商业街上的水果店铺。“其实商业街水果店铺的销售方式是‘线上+线下’的,我就让业务员自己去找客户。到了月底我会根据每个业务员的当月收件量算工资,如果比上月的收件量多,我就会给另外的奖金。” 

为了进一步提高客户满意度,韦华梅还让网点工作人员时刻跟踪快件物流信息,如有问题及时反馈、解决。 

“现在跟我们合作的酒店客户中,有好几家都是通过他们自己的同行介绍过来的,除了我在这边时间久,积累了不少客户资源外,也说明我们的服务得到了大家的认可。”韦华梅说。 

现在,亚龙湾网点的日均发件量在200票左右,其中水果件占了95%,将“海南亚龙湾”送到人们的舌尖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