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河北清河县集中整治“问题羊绒”商户 重塑清河羊绒优质品牌

发布时间: 2018-04-10 10:50:19   |  来源: 中国网   |   苏文彦   |  责任编辑: 苏文彦

 

中国网4月10日讯(记者 苏文彦)据清河县委宣传部消息,新京报4月9日刊发“河北清河部分纯羊绒衫检测不含绒,特殊洗涤后手感比真品好”的报道后,河北省清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快速反应,对报道中反映的个别企业商户及电商卖家标识不规范、以次充好等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在全县开展执法检查,迅速开展了集中整治行动。

河北清河开展集中整治行动(供图:清河县委宣传部)

整治行动中,清河县紧急组织质监、市场监管、公安、羊绒小镇综合管理中心、葛仙庄镇等部门开展执法检查行动,对报道中涉及的峨二庄村、杨儒林村、东高庄村及县内的实体店和电商店铺开展了地毯式排查,已将报道中涉及的海澜之家太行北路店以及“以美红杉”“百卡娇”实体店铺查封并进行抽检,并在羊绒制品市场集中销毁处理一批羊绒产业中假冒伪劣涉案物品,取缔了一批给羊绒产业制假提供方便,非法生产、洗涤、提供假冒包装的经营业户。

下一步,清河县计划专门制定长期整顿提升羊绒制品市场的方案,重点对羊绒电商加大规范整治力度,同时选取一批诚实守信,经营状况良好的网店进行评选,打造十佳诚信电商,提升清河羊绒区域品牌和知名度美誉度,重塑清河羊绒优质品牌形象。

据了解,清河羊绒产业实体基础生产能力较强,产业链条完备,产品质量比较稳定,“清河羊绒”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清河羊绒工厂生产车间(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自2013年开始,清河电商经营业户呈井喷式发展,现在通过第三方平台开设的店铺达到3.5万余个,羊绒制品居多,年销售额超过40亿元,直接从业者超过6万余人,连续四年的“双十一”当日交易额分别达到1.5亿元、2亿元、2.5亿元、3亿元。

但清河羊绒电子商务发展迅猛的同时,也存在着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由于企业群体庞大,且电商经营具有隐蔽性较强和监管政策不配套等问题,导致部分不法商户钻监管的空子,铤而走险制假售假,虽然阿里巴巴、天猫店比较规范,但确实存在部分网货供应商和电商虚标羊绒含量等问题。

清河羊绒工厂生产车间(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近年来,清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羊绒电商质量监管,持续不断加大对羊绒产业尤其是电商产业的整治规范力度,羊绒电商行业整体也在持续向好发展。2017年,清河县委县政府进一步加大了对羊绒制品质量提升的工作力度,专门开展绒毛制品质量提升“啄木鸟”百日攻坚行动,开启了羊绒制品电子商务打假新模式。

清河县羊绒小镇夜景

通过不间断组织严查侵权假冒、举办质量标识标注培训班、开展抽检、强化质量控制、督促帮扶企业整改、深入淘宝村开展质量提升“乡村淘宝行”等切实有效的措施,网络电商整体情况已有好转。据2018年2月国家质检总局网站发布的信息,清河4家电商羊绒制品国家质检总局2017年底神秘买家购样抽检中检测合格率达到100%,远远高于遍布于全国羊绒电商全部56家抽检企业60个样品86%的总体平均抽检结果。2018年3月13日,国家质检总局网站公布第一季度抽检情况,被抽检的清河企业,各项指标再度全部合格,行业整治阶段效果明显。

羊绒交易会模特走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