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俊红:在“双创”中谋发展 在“双服”中展作为

发布时间: 2018-03-09 15:34:27 |来源:邢台日报 | 王俊红 |责任编辑: 苏文彦

 

3月8日,河北省清河县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王俊红在《邢台日报》刊发标题为《在“双创”中谋发展 在“双服”中展作为 奋力开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的署名文章,表示清河县将紧紧围绕“创新、强企、解难、惠民”主题,抓住产业、项目、招商等推动经济发展的主体,全面提升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水平,努力在创新创业中谋求新发展,在服务发展民生中实现新作为。

以下是全文: 

跨进新时代绘就新蓝图,踏上新征程实现新作为。今年是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开展“双创双服”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深化经济发展改革的重要抓手,也是开创新时代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作为民营经济发展较快的清河,紧紧围绕“创新、强企、解难、惠民”主题,抓住产业、项目、招商等推动经济发展的主体,全面提升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水平,努力在创新创业中谋求新发展,在服务发展民生中实现新作为。

围绕特色产业提升,增强创新创业实力,在产业转型中实现高质量发展。清河经济基础较好,特色产业鲜明,拥有羊绒、汽车及零部件、稀有金属和耐火材料四大特色主导产业。如何紧紧围绕这四大特色主导产业,在创新创业中实现新作为?一方面招大引强,瞄准产业短板上项目。清河羊绒、汽配产业全国闻名,但发展中存在产业规模大、企业规模小,群体规模大、个体规模小,“铺天盖地”的企业多,顶天立地的企业少等问题。为此,我们在招商引资中瞄准产业短板上项目,去年,我们签约的超亿元项目中,有80%以上都是围绕这特色主导产业来进行和开展的。先后引进了宁夏中银绒业、香港永新、海澜之家等知名企业集团,实现御捷车业与长城汽车、亿利集团与美国唐纳森公司实现战略合作,这些项目的引进合作,成为壮大企业提升产业的重要支撑。另一方面招才引智,瞄准科技型企业强招商。我们按照梯度培育、差异扶持、扩量提质的思路,推动资源要素向创新型企业聚集,加大对创新创业的资金投入和引导支持,鼓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依托羊绒、汽车技术研究院,开展招才引智、招科引技活动。如,中航上大公司引进中科院曹春晓院士,研发的高端材料,去年为企业创收5000多万元,并与乌克兰巴顿研究所建立了合作关系。并推动产学研紧密结合,尽快培育一批“专精特新”科技型企业,提升我县产业整体层次和发展水平,年内力争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0家,增量要继续在全市保持前列。

围绕“清商回归”,增强创新创业动力,在创业中实现高质量发展。人,是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发展的第一要素。据不完全统计,清河在外经商的人员总数达到3万多人,这是一笔宝贵的招商财富。清河紧紧抓住这个招商群体,开展“清商回归”行动。一方面,动员在外清商“凤还巢”,去年签约柳城塑创等超亿元“清商回归”项目9个,亿利集团也打算把企业总部设在清河。特别是御捷车业,作为“清商回归”的代表,已成为全市纳税百强企业的第29名,全县第一。另一方面,我们面向清商等群体,选聘了70名招商大使,为我们牵线搭桥,实行以商招商、精准招商,帮助引进签约了国家信息安全产业园、江苏益客清河产业园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春节前,我们还举办了首届清商大会,推介清河的招商政策和营商环境,并集中签约了10个项目,总投资达47亿元。

围绕市场主体,增强创新创业活力,在深化改革中实现高质量。深化改革,简政放权,清障搭台、优化服务是鼓励创新创业释放经济发展活力的有效手段。清河先后出台崇商亲商富商安商“十条”,项目招商新政六十条等优惠政策,营造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抓好经济开发区改革创新和企业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精简审批事项,压缩审批时限,降低企业运营成本,规范涉企收费行为,积极打造全省第一、全国先进的营商环境;依托经济开发区和羊绒小镇,抓好“双创”示范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园、小微企业科创园建设,发展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利用无界创客咖啡、青阳先锋等创客空间,打造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平台,构建大中小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创客多方协同的新型创业创新平台和机制,吸纳创新主体、创业主体、创新要素入驻,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

围绕营商环境提升,增强创新创业合力,在优质环境中实现高质量发展。环境是一个地方的吸引力,竞争力,也是生产力,良好的环境是创新创业的重要保证。一方面,围绕服务企业,抓好创业环境。清河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出台企业包联方案,围绕企业升级、技术创新、要素瓶颈等问题,深入开展“进百企、解难题”活动和解决问题攻坚月活动,深入研究国家、省、市支持创业创新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最大程度为企业争取创新驱动发展的政策红利;另一方面,围绕项目建设,抓好服务环境。对重点项目分包机制进行再完善,落实县四大班子领导和部门包联责任。对重点在建项目强化对项目建设的过程管理,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加快推进、竣工投产,形成“看着时间推进,翻着日历攻坚”的工作局面。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