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园会》与清河县

发布时间: 2018-03-07 16:17:31 |来源:中国网 | 清河 |责任编辑: 苏文彦

 

元杂剧《秋胡戏妻》又名《桑园会》,在清河县有不少传说,传说故事主角是战国时的清河人,而故事发生地点则在今清河县三官庄村一带。并传,村外土岗上曾修有秋胡庙。

传说秋胡幼年丧父,是母亲以种桑养蚕为业,将其抚养成人,供其读书,并为其成亲。秋胡十五岁时被逼当兵,妻子送了一程又一程。秋胡一去二十载,妻子梅英在家同婆母种桑养蚕,不为有钱男人所纠缠,坚守贞操。这一年,有一骑高头骏马官人于村头桑园路过,听有女子悦耳歌声,歌声里流露出对远游丈夫的思念之情,便停马驻足,在绿树荫中终寻见采桑女,见其月面倩影,容貌姣好,与家妻有相仿之处,便吟诗试探之。采桑女梅英不为情动。官人已知其女即己妻无疑,颇为其忠贞而暗暗惊喜,遂又拿出金银珠宝而假以相诱,反遭采桑女怒斥。待梅英回到家,婆母惊喜相告,丈夫千里归来,唤她快去相见。梅英进屋,见正是桑园中挑逗过自己的官人,便又羞又恼,决不相认……其故事结尾不一:有说是梅英因恼怒投河而死,并留下绝命诗;有说是在婆母解劝下,秋胡认错,和好如初。

清同治年间《清河县志》对此也有记载:传说秋胡妻投蔡河而死(蔡河是清河境内一条古老河道,今废)。并载有清代宋祖昱《蔡河》诗一首:“陌上相逢怨已深,蔡河终古碧沉沉。黄金未许通君意,白水翻能见女心。”

我们无法考辨传说中的真伪与史事的关系。仅从所知资料看,秋胡故事最早见于西汉刘向的《列女传》,后有晋傅玄的《秋胡行》,唐五代时出现的《秋胡变文》等;而到元代,杂剧家石君宝才将其丰富为跌宕起伏的一出大戏。这便是秋胡故事的流变过程。

那么,历史上的清河有没有可能作为故事发生地?据《太平寰宇记》载:宋时贝州“绢,白毡”为贡品。由此可见,清河当时织出的“绢”属上乘之品,植桑养蚕业自然亦会是很兴盛,这就为“桑园会”提供了背景条件。这不过是一种大胆推测。或许,有些传说就是如此附会而来,也未可知。

明代冯梦龙所辑笔记小说《情史类略》中有“秋胡”条,写秋胡为鲁国人,而其妻则是“投沂水而死”。惜乎,我们尚未查到刘向的《列女传》,不能与冯文对照。但不管怎么说,无论传说与史事相去远近与否,清河人口边仍流传着一个美丽动人的故事,也不啻是他们一份可口的精神食粮。

(来源:清河县人民政府)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