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豆腐

发布时间: 2018-03-07 16:17:42 |来源:中国网 | 清河 |责任编辑: 苏文彦

 

菜豆腐也叫小豆腐,是清河县一带的风味小吃。做菜豆腐方言叫“插豆腐”,菜豆腐实际上是菜粥,有豆腐之实而取了粥之形,过去是乡间百姓的家常便饭,因为粮食不够吃,人们便想法把杂粮掺上菜食做出花样来果腹。如今的菜豆腐依然是大众食品,是人们调剂口味的经济小吃。

传统的菜豆腐以黄豆、叶类蔬菜、小米为主要原料。做法是先将黄豆在水中浸泡数小时,用“小拐磨儿”或豆浆机磨成豆沫,水中加小米、豆沫熬成粥,加入剁碎的蔬菜沫,放入少许盐即可。现在人们做菜豆腐有了改进,有的在磨豆时加入炒熟的芝麻、花生、大茴香,还有的加放嫩树叶、花瓣,可根据自己的口味随意添加调换佐料。菜豆腐吃起来味道豆米香,口感微咸可口,佐以辣椒小菜和肉夹馍,荤素搭配,实为经济实惠的美餐。

菜豆腐的营养价值高而均衡,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赖氨酸、维生素,还有多种人体需要的微量元素,所以,现在清河县不仅平常人家常吃菜豆腐,而且菜豆腐也上了几家星级酒店的菜单,外地人来清河大都会点一碗菜豆腐吃,有一首清河人自己作词作曲的《菜豆腐》歌曲:“…….菜豆腐,菜豆腐,你是清河的特产,外地的客吃了一碗还要一碗……”

(来源:清河县人民政府)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