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大运河油坊码头

发布时间: 2018-03-07 16:17:58   |  来源: 中国网   |   清河   |  责任编辑: 苏文彦

 

在清河历史上,流经清河的大运河有两条,一是隋唐大运河,二是元明清运河,即今县境东仍然存在的京杭大运河。几百年来两条运河与清河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影响着清河的政治、经济、娱乐、婚丧嫁娶等民俗。

大运河油坊码头位于清河县城东南15公里处的卫运河畔,为明清时期大运河漕运重要码头,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现存码头6个且保存完好,是大运河上的重要码头之一,主要有客运码头、百货码头、运粮码头、运盐码头、运煤炭码头等,总长933.8米,高10.2米,材质以青砖为主,辅以干砌石、浆砌石以及少量砖砌建筑。在明代至民国初年,清河油坊镇码头,舟来船往,商贾云集。油坊码头是大运河上较有名气的水陆码头,油坊古镇也因此成为物资集散交流中心,是河北清河、威县、南宫、故城以及山东高唐、夏津、武城等地的商品集散地,被人们誉为“清河县的小上海”。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运河码头

作为大运河油坊码头存盐货场的益庆和盐店,是清代道光年间由山西蒲州商人所建,占地近十亩,遗址现存道光年间盐店账房5间,砖脚坯墙,两头抱厦,典型的清代建筑风格,距今已有近二百年的历史,大概是清河县境内现存最早的房屋建筑。另外十几间房屋为民国时期。

益庆和盐店是沿运河有名的大盐店,除20余间仓库装满食盐外,又露天堆放如同小山似的散盐垛,日销售量达3万余斤,主要销往清河、威县、南宫、平乡、广宗、邱县、曲周等地。1940年前后,因被抢及战乱等原因,益庆和盐店元气大伤,处理完剩余的食盐后,便关门歇业了。新中国成立后,在益庆和盐店原址成立了储运站,仍经营盐等物资。

(供稿:中共清河县委宣传部) 

俯瞰运河

码头撷影

清河大运河沿岸风光

清河大运河夜景

清河古运河边上的落日余晖

清清水潺

清水新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