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华夏张氏祖庭

发布时间: 2018-03-07 16:17:03   |  来源: 中国网   |   清河   |  责任编辑: 苏文彦

 

“天下张姓出清河”。清河县是华夏张氏祖源地,华夏张氏祖庭是由海内外张姓族人在张氏祖源地——清河建立起来的一处供全球张氏族人寻根祭祀先祖挥公的地方。由上海同济大学规划设计,于2009年5月落成并对外免费开放, 2011年,华夏张氏祖庭被评为国家级AA级景区。

张氏祭祖节上人潮涌动

华夏张氏祖庭建有挥公堂、牌坊、巨型挥公雕像、功德柱、四角望楼、碑廊、前后门阙、钟鼓楼、墓碑等。同时,在祖庭西南侧,挥公大道以北修建了6000余平方米的世张国际会展中心。自2009始,已在华夏张氏祖庭已连续举办9次祭祖大典。每年的5月28日,来自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香港、澳门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及中国大陆省份的上百个代表团和张氏宗亲组织都会不远万里、跋山涉水,齐聚清河共同拜谒张姓始祖——挥公。华夏张氏祖庭是亿万张氏后裔心中的祭祖圣殿,成为清河的一大亮点,一张名片。

据史料记载,张姓始祖挥是轩辕皇帝第五子,发明弓箭,助轩辕帝弓定天下,被赐姓张,世居青阳,即今清河县一带,挥是为张姓始祖。世界张氏总会把每年的4月、5月设立为“中华张氏祭祖月”,每年的5月28日为“中华张氏祭祖节”,两项活动的地点均定在河北清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