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智造提升传统织造

发布时间: 2018-03-07 16:18:13 |来源:邢台日报 | 作者:李开 |责任编辑: 苏文彦

 

“我要订制一件羊绒套裙,上衣要半袖,颜色要粉蓝色……”在清河县羊绒小镇的雪昆奴淘宝店,工作人员马乐将顾客的个性化需求信息通过网络发送给羊绒制品研发中心,完成设计后传送给生产工厂,车间工人将设计数据输入织机的控制电脑……2小时后,一件完美的羊绒服饰便交到客户手中。 

 研发设计网络化、采购销售智能化、生产管理信息化……在清河羊绒小镇,生产方式和销售模式的智能化让你颠覆对传统织造的概念。随手拿起一件羊绒衫,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就可以查询产地、生产批次、工艺设计、品质检测等信息,清河羊绒产业依靠科技创新,用现代“智造”提升了传统织造。

“我们建立了质量溯源体系,从产品原材料供应到生产加工全程进行质量跟踪检测,使每件产品有质可依,有据可查。”河北浩丽羊绒制品公司董事长崔应国说,为了从源头把控产品质量,他们建立起全球首家从养羊、分梳、制条到纺纱、织衫全产业链,全程对链上的每个流程进行质量检控。   

“清河建立的一品一追溯码,消费者不仅能防止假冒伪劣产品,还能链接到产品商家线上官方旗舰店和实体工厂体验店、清河羊绒小镇等720度影像音频实景展示平台。”县工信局局长董炜介绍,清河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依托羊绒产业新优势和电子商务发展,打造“智能生产+智慧市场+柔性供应”的智慧产业集群,推动整个产业上档升级。

“这种生产模式既节省了时间,也消除了库存。”红太羊绒制品公司车间主管王晓丹说,现在企业基本是零库存生产,线上线下门店全部是订单式生产。

 实施“智造”工程的背后,折射出清河羊绒产业完善的智能化链条:养殖环节已建立绒山羊辅助育种信息管理系统,实现智能化养殖;分梳环节已形成50余条自动化联合分梳机生产线;纺纱环节普遍采用现代化智能系统,新增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粗纺线140条;针织环节淘汰手摇横机,新增领先国际水平的电脑横机3500台;后整理环节采用数码印花技术,增强了羊绒制品的时尚感。

 这种全产业链智能化,不仅实现了互联网时代个性化定制生产和柔性供应链,还催生了智慧物流建设。据了解,清河建立起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信用管理、车联网技术、智能调度、云仓、企业物流采购、门户服务、物流金融等系统,形成交易撮合、支付结算、物流全程跟踪等一体化服务功能。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