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县委书记刘彦涛:开启新征程 展现新作为 谱写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18-03-07 16:18:16 |来源:中国网 | 苏文彦 |责任编辑: 苏文彦

 

党的十九大报告,是一座光辉的精神灯塔,让我们思想不迷茫、心中亮堂堂;党的十九大报告,是一幅恢弘的壮美画卷,让我们心潮澎湃、充满美好向往;党的十九大报告,是嘹亮的进军号角,时时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作为一名县委书记,不仅要带头做好十九大报告的学习宣传贯彻,更要在开启新征程中走新路、有作为、创亮点、守底线,开创新局面。

1、着力打造“实力清河”,努力在加快发展上展现新作为。十九大报告指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必须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清河要建成区域中心城市,早日重铸发展辉煌,必须要在推动发展上实现新突破。一是要在着力培树传统产业龙头企业上下功夫。大项目少、大项目小、知名企业和品牌少是清河经济发展的短板。当前,要大力实施“巨人计划”,力争将御捷、亿利等一批规模优势明显、综合竞争力强、带动行业升级发展能力突出、处于同行业领军地位的企业,尽快打造成为支撑县域经济的“四梁八柱”。二是要在着力引进高新技术产业上下功夫。高新技术产业是当前和未来发展的竞争点和制高点,清河要早日重铸辉煌,建成区域中心城市,仅靠传统产业还不够,必须要有新产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来支撑。当前重点是抓好国家信息安全产业创新园建设,同时采取“腾笼换鸟”的方式,规划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园,大力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清河经济腾飞打造新的战略支撑。三是要在着力建好小微企业成长孵化“苗圃”上下功夫。坚持“疏”“堵”并举,在坚决关停散乱污企业的同时,通过建设好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科创园、羊绒产业科创园和羊绒产业分梳基地,为那些转型升级意愿强、有发展潜力的小微企业提供发展空间、搭建成长壮大平台,力促其早日破茧成蝶。

2、着力打造“创新清河”,努力在创新发展上展现新作为。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当前,清河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着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不断激发发展活力,增强内生动力。一是要狠抓科技创新。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加大柔性引才力度,力争把更多高端人才、创新团队和高技能人才引入清河、助力发展。强化设计引领,全面提升“工业设计”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增强产业产品核心竞争力。积极引导企业瞄准世界领先水平,大力引上高端装备,改造升级现有装备,以装备升级带动产业升级。加大公共技术服务创新平台建设力度,加快建设稀有金属产业技术研究院。同时鼓励扶持企业积极建设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和产学研基地,不断提升清河科技创新的能力与水平。二是要狠抓招商机制创新。强化顶层设计,打破县级班子既有分工,吸收骨干企业、社会知名人士共同参与,成立以招商引资为重要任务的产业转型升级领导小组,力促产业招商新机制运行的更加顺畅、更加高效。同时,大力推进“清商回归”,进一步发挥“清河招商大使”作用,力促在招商引资上实现新突破。三是要狠抓融资方式创新。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大力引进战略性投资基金,积极参与项目建设。不断探索“政银保”等融资新方式,充分发挥产业引导基金作用,提高融资效率。同时,筛选基础条件好、市场前景好、上市意愿强的企业,力促在上市融资上实现新突破。

3、着力打造“魅力清河”,努力在城市建设上展现新作为。十九大报告指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早日把清河建成繁荣舒适、魅力彰显的区域中心城市,是每一个清河人的梦想,更是每一名党员干部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要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清河必须在城市建设上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一是抓好青阳新区的规划建设。进一步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机遇,高标准抓好青阳新区的规划建设,力争早日将其建成集商贸服务、商务办公、现代教育、康复医疗等九大功能于一体的“产、城、教”融合的现代化产业新城。二是抓好“花海水城”的打造。抓紧编制完成《清河县花海水城专项规划》,加快建设“回字形水系”,加快推进我县“县花”海棠的种植,力争早日把清河打造成为以水为脉、以花为韵、三季有花、四季有色、水城和谐的具有区域文化特色的花海水城。三是抓好“1+5”全域旅游格局构建。“1”,就是高标准进行青阳新区核心区景观建设;“5”,就是抓好运河水镇、羊绒小镇、贝州古镇、山楂小镇建设,抓好王官庄国家级特色小城镇建设,着力构建以青阳新区为中心、以5个特色小镇为亮点的“五星捧月”全域旅游新格局。同时,以打造生态宜居环境为目标,加快“六城同创”进程。

4、着力打造“效能清河”,努力在营商环境建设上展现新作为。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我们将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向改革要生产力,大力实施“改作风、提效率、优服务”十项机制,着力打造区域最优营商环境。一是继续狠抓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简化审批手续、优化审批流程,特别是要研究将更多审批事项纳入“一证通”范围。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快捷高效的服务。二是继续狠抓综合服务改革。以打造全省“放管服”改革亮点为方向,以企业满意为目标,不断提升和强化企业综合服务中心各项服务职能,切实把工作继续抓深、抓细、抓出成效,为企业提供更加人性化的综合性服务。三是继续狠抓创新创业氛围营造。全面加快荣誉殿堂、创业殿堂、360状元主题公园建设进度,激励全县上下比学赶超、争先进位,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更加迸发、氛围更加浓厚。

5、着力打造“绿色清河”,努力在生态环境保护上展现新作为。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当前,必须要把生态环境建设作为推动发展的先决条件,全力营造良好人居环境。一是着力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严格实施工业企业治理、散煤管控、扬尘治理等整治措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坚决打赢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力争清河的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继续位居邢台市前列,在全省位次不断前移。二是着力做好水污染防治工作。加大对涉水企业的监管执法力度,严格控制污水源头排放,坚持零容忍整治各类违法排污行为。着力做好雨污分流工程,全面提升城区污水处理能力。三是着力推进造林绿化。继续大力开展植树造林行动,见缝插绿、拆墙透绿、能绿则绿,让清河早日实现满城皆绿、绿满全城。

6、着力打造“幸福清河”,努力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展现新作为。十九大报告指出:“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当前,我们要牢树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发展中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力争让广大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早日实现共同富裕。一是着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扎实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确保完成年度脱贫目标。不断加大民生投入,确保民生支出逐年稳步增长。着力办好社会保障、教育文化、就业创业、医疗卫生、保障房建设等民生实事,给人民群众以更多的获得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二是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继续深化平安建设,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排查整治,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持之以恒抓好信访维稳工作,着力推动信访案件大排查、大化解;狠抓食品药品监管;积极推进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主的“雪亮工程”建设,强化社会治安防控能力,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三是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支持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能;支持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凝聚智慧、汇聚力量;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有力提升政法机关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四是着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力量、道德滋养和文化条件。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教育引导,形成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推动文化体育事业发展,深入挖掘清河丰厚的文化资源,努力打造一批带有清河文化符号的精品力作。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培育发展现代文化体育产业,增强文化发展软实力。

(供稿:中共清河县委宣传部)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