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小县城的“购物狂欢节”

发布时间: 2018-03-07 16:16:49 |来源:中国网 | 张建平 |责任编辑: 苏文彦

 

——从备战双11看清河互联网+实体的深度融合

清河县是“全国百佳淘宝县”。记者近日在该县羊绒制品市场看到,随着“双11”购物狂欢节即将到来,这里的电商们都在忙着催看订单、装卸货物……随着电商门槛的提高和消费环境的变化,清河电商经过近10年的发展,其模式正在悄然发生着改变。

销售模式“多条腿走路”

清河县素有“中国羊绒之都”的美誉,去年“双11”,全县羊绒制品电商销售额总计突破2亿元,同比增长33%。在清河帕米尔羊绒制品公司的电子商务区,“美工”们正在网上忙着推广主打款式。“这是我们店今年推出的爆款,所以将它放在了店铺首页,现在关注量已达8000多个,根据商品转化率,估计‘双11’当天能销售2000多件。”网店客服王晓指着刚“装修”好的店铺首页说。

“现在,我们在网络店铺中添加了微信二维码,网店与微信的互动使销量大增。另外我们还用客户发展客户,老客户每介绍一位新客户,便可在网店享受九折优惠或购物返款,在巩固老客户的同时还发展了一批新客户。”说起自家的营销技能,90后电商王刚很是自豪。

“互联网十实体”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走访中,记者还看到,帕米尔公司正忙着装修临街的实体店。“像这样的体验店,我们在杭州、宁波、上海等地都有。这些线下实体体验店,不仅带动了线上成交量,还培育了忠实客户群,现在我们是线上线下互动,网络实体融合发展。”该公司负责人赫华敬说,过去几年,网购人群大多使用淘宝,近年来随着购物平台的增多,消费流量逐渐分散,线上开店成本在不断提高,再加上一些高端消费群体更愿看到实物再放心购买。如何适应这种新变化,作为电商就要打破传统的营销方式,走OTO销售模式,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去年“双11”一天他们销售产品1万多件,其中通过线下体验店结识的老客户就占到30%。如今,他们已在国内建立了7家实体店,每年的销售额达2000余万元。

 据统计,在清河像帕米尔公司这样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电商占到30%以上,衣尚、奥维、红太等一些规模电商企业,纷纷在各大城市开设实体体验店。

“网店”沉浮呼唤创新

“一家天猫店铺要想运营下来每年至少需要投入10万元,加上广告推广和售后等,需要的资金更多,就是淘宝集市店也要四五万元左右。”正在清河羊绒制品市场内拿货的电商闫跃龙直言,现在网上“淘金”越来越难,他去年销售羊绒制品1000件,每件利润只有八九元,减去邮费和推广费用基本没赚到钱,身边好几个朋友的网店因维持不下去而关闭。

“像闫跃龙这样的电商,大都销售的是几十元到百元左右的低端产品,全靠在市场门店拿货,产品同质化竞争激烈,因为没有品质和品牌作保障,单靠价格战道路越走越窄。”清河羊绒制品市场管委会副主任郑春雨坦言,电商要想更好地生存下来,创新、品质、品牌是保障,相比之下那些有工厂和设计等供给链作支撑的电商,生意却是异常红火。太兴羊绒纺织有限公司是清河县一家规模电商企业,该公司聘请意大利、韩国等设计师,时刻捕捉市场时尚流行趋势,并进行技术创新,开发出了能机洗不缩水的羊绒制品,并在天猫、淘宝、唯品会等购物平台上开设网店,去年销售额达1亿多元,其中“双11”当天网络销量达1万件,销售额800多万元。  越来越多的清河电商开始培育自己的网络品牌,走一店一风格、一铺一品牌的道路,寻求差异化发展。据统计,截至目前,清河县通过电子商务培育起网络品牌1000多个,其中行业著名商标25个,中国驰名商标2个。

(来源:中国财经时报网)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