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清河县羊绒产业实施新销售模式:线上线下谋融合

发布时间: 2018-03-07 16:18: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 雷汉发 |责任编辑: 苏文彦

 

今年“双11”电商购物节期间,有“电子商务百佳县”之称的河北省邢台市清河县电商企业显得格外忙碌,羊绒小镇里的电商都在忙着接单、打包、发货、装卸货物,满大街的快递车辆,穿梭于各网店和快递中心之间……《经济日报》记者在尚奴娇门店看到8名客服都在忙着“接单”。“从凌晨12点开始到现在,共接了4700单,比去年同期多销了1000多件。”网店负责人苑大猛高兴地说。

像尚奴娇这样的网店,清河县有很多,今年的电商购物节让清河县的网店收益颇丰。作为全国唯一一家从养羊到制衣拥有全产业链条的红太羊绒制品公司,从2015年起开设网店,实施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两年来,每年的销售额都能提升30%。“通过网店我们不仅仅提升了销量,更大的收获是提升品牌知名度。”该公司董事长崔英国说。

清河县不仅实体企业积极拥抱互联网,各大规模网店也积极融入实体经济。靠电子商务起家的赫华敬,在网上打拼多年后,近两年却把主要精力放在发展实体门店上。因为随着市场的发展变化,赫华敬逐渐意识到,消费群体网上购物已逐渐理性,实体店的体验式购买同样具有吸引力。“如果只靠网络销售,企业就像‘无源之水’,只靠实体店卖货,也很难保持客户流量的增长,只有两者融合才是最好的发展模式。”赫华敬深切感受到线上购物线下体验这种销售模式越来越受消费者欢迎,“互联网+实体”的时代已经来临。

事实上,在清河县受益于“互联网+实体”的不仅是羊绒企业,而是整个羊绒产业。“实践表明,几年来清河县‘电商+实体’融合发展的模式是正确的,未来清河县要充分利用好电子商务创业园和跨境电商园的优势,大力发展大数据、云计算,让互联网与产业实现深度融合,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清河县委书记刘彦涛说。

近年来,清河抓住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机遇,引导全县羊绒加工企业发展电子商务,采取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并依托羊绒制品市场,实施“专业市场+电子商务”销售模式,这种“网上市场与线下市场”的成功对接也发挥出了很好的效果。以清河县的羊绒小镇为例,该镇80%以上的实体企业积极拥抱互联网,“网店+实体店”同时销售。与此同时,像帕米尔、曼诺丹妮、雪昆奴等一些具备规模的电商企业,在网络掘金后,又纷纷回归实体市场,在各大城市开设实体体验店。

据统计,近两年,清河县已有3万余家网店,每年销售额达35亿元,网络品牌突破2000个,其中行业著名商标39个;同时,依靠电子商务,清河羊绒深加工也得到了快速发展,增加纺纱生产线20余条、电脑横机3000余台,深加工占整个产业比重已由过去的40%增至65%,清河县已从全国最大的羊绒集散地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纺纱基地和重要的羊绒制品产销基地,实现从“羊绒之都”到“羊绒纺织名城”的转变。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