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汽摩产业:从手工作坊式生产到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

发布时间: 2018-03-07 16:16:56 |来源:中国网 | 苏文彦 |责任编辑: 苏文彦

 

清河县的汽摩配件产业始于上世纪六十年代末,经过四十多年发展,现在已经由最初的手工作坊式单体生产模式逐步发展成为产业特色突出、专业分工合理、协作配套完善、创新能力较强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目前,汽摩产业已经成为清河经济三大支柱产业之一,也是清河经济发展的战略支撑产业。

2012年3月,清河成为被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授予“中国汽车(摩托车)零部件制造基地”称号的15家基地之一,成为长江以北仅有的两家之一,并先后被授予 “河北省中小企业示范产业集群”“河北省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名县”等荣誉称号,这标志着清河已经成为华北地区重要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制造基地。

目前,清河县汽摩产业具有一个非常明显且其它配件生产地所不具备的集群优势。2016年,清河县共有一般纳税人汽摩企业432家,年产值为183亿,其中产值2000万元以上的企业176家,汽摩配件加工摊点2000多家,从业人员达到5万余人,建设有四十多平方公里的清河经济技术开发区、清河汽车产业园区两个省级开发区。

做企业流行一种说法——“一流企业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做产品,四流企业拼价格”,所以建立行业标准、提升企业品牌创建是产业的一项重要工作。截至目前,清河县拥有国家级实验室1家(新华集团)、省级高新技术企业4家(欧亚、御捷、鸿图、新越)、省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3家(新华集团、亿利集团、御捷车业)、省级产品检验检测中心1家;拥有市级以上品牌25个,其中中国驰名商标3家(春华、宇明、亿利)、省级著名商标13家(光盈、永兴、新越、召远、星源、永昌、三众、星品特、昊天、健安、实达、凯达、新锐);省级名牌产品5家(亿利、新越、宇明、永昌、新华);市级知名商标9家(万通、技奧、汇丰、宏安、青洋、翔驰、永丰、旭日、旭东)。

当前清河汽摩产业产品主要分为两大类:第一类是整车制造,主要以御捷车业的新能源汽车、御捷公司的改装车、安泰公司的电动摩托车为代表;第二类是汽车零部件,主要以橡胶密封件系列、橡塑制品系列、进排气系统、铸造及操纵系统、车用饰件系列等5大类为主,其中操纵钢索、车用密封件、滤清器分别占全国商用车市场份额的40%、30%、20%,产品覆盖面广,产业优势较为明显。

目前全县产品销售主要有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主机厂配套,有223家企业与一汽、上汽、三一重工、北汽福田等130多家主机厂实现了一、二级配套,同时,有11家企业成功进入广本、长安、众泰、夏利等乘用轿车的配套体系;第二部分是后市场销售,建立了遍布全国的市场销售网络,在全国一二三线城市的汽配市场里面,都有清河人开的销售、售后门店,据统计,在外经商人员达到2万多人;第三部分是出口产品,利用电子商务、国外展销会等形式,不断拓展国外市场,通过自营进出口权、代理外贸公司、贴牌生产等方式,目前,有21家企业的产品已经进入中东、东南亚、欧美等地区,年出口贸易额5亿左右。

2016年,全县汽摩产业全年实现产值183亿元,同比增长14.37%,纳税2.38亿,同比增长16.1%,占全县税收比例22.7%,增收、同比、增速、占工业产值的排名均位于全县首位。汽车及零部件产业6大板块情况分别为:2016年河北御捷车业有限公司实现销量分别为64375台,其中生产330四驱SUV新能源汽车761台,销售额3213万元(不含国家补贴价格),纳税5909万元,同比增长42.2%;橡胶橡塑系列销售收入达到79亿元,同比增长15.2%;进排气系统系列销售收入达到32亿元,同比增长16.6%;钢索操作系统及铸造类类销售收入达到36亿元,同比增长5.6%;汽车附件及其他类销售收入24亿元,同比增长9%。

(供稿:中共清河县委宣传部)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