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清河县:大力发展电子商务 助力羊绒产业二次飞跃

发布时间: 2018-03-07 16:16:45 |来源:中国网 | 苏文彦 |责任编辑: 苏文彦

 

河北省清河县是国家有关部门命名的中国羊绒之都、中国羊绒纺织名城。自2008年以来,清河紧紧抓住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机遇,顺势而为,提出了“网上网下互动,有形市场与无形市场互补”的战略方针,大力抓好电子商务在羊绒产业发展中的运营,实现了产业和清河经济发展的“二次飞跃”。

电子商务发展整体概况

清河电子商务经营起步于2006年,自2008年开始进入规模发展阶段。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清河电子商务已经在全国具有了很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目前,清河羊绒经营业户通过自建平台和淘宝、天猫等第三方平台开设的网络店铺达到7000余个,年销售额超过15亿元(如果加上汽配等产品,网店数量超过10000家,年销售额突破20亿元),并涌现出了东高庄村等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淘宝村”。

2012年9月,清河羊绒制品市场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授予“中国纺织服装电子商务示范单位”。2012年 10月19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以《商场在身边,淘宝梦成真》为题,对清河电子商务的发展予以报道。2013年,清河县东高庄村被阿里巴巴集团命名为首批中国淘宝村,2014年又有西高庄、黄金庄等7个村被评为淘宝村,葛仙庄镇被评为淘宝镇,清河县在阿里集团评定的“全国电子商务百佳县”中位列第25位,在入围的河北省4个县(市)中位居首位。清河羊绒制品市场还被授予“河北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今年“双十一”一天,清河网商的销售额超过2亿元,其中羊绒衫类目前十名中有清河企业3家,羊绒纱线类目前十名中清河企业占据7家。清河县羊绒纱线和制成品网络销售量占到了市场总份额的74 % , 继续领跑全国电子商务市场。

扶持电子商务发展的措施

为了推动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清河县委政府相继出台了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的一系列举措:

一是重培训。清河县市场管委会专门成立了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建立了专业的培训教室和系统的培训教程,常年开展淘宝入门、网店提升等技能培训,年培训人员达到2000余人,中心还与淘宝网万堂书院、网商动力、单仁咨询等专业机构合作,开设“爆款打造”、“搜索优化”等专题培训,形成了系统而独具特色的实战型电子商务人才培养体系,为清河电子商务产业业健康发展储备了大批人才。

二是抓孵化。在羊绒制品市场内规划建设了电子商务孵化区,吸引淘宝卖家和摄影、商标注册、代运营、快递等100多家机构入驻,以最低的成本和最完善的服务孵化电商业户成长。

三是建平台。成功争取中国羊绒检测中心落户清河,使广大电子商务业户足不出县即可进行羊绒产品检测;成立了羊绒新产品研发中心,与中国流行色协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等机构合作,开展 “羊绒色彩设计与流行趋势”主题沙龙活动和羊绒新产品设计研发,全年免费培训专业设计工艺人员100余人次,推广新品服饰1200余款,有效缓解了企业研发能力不足的实际困难。建成了总投资达1.15亿元的龙飞现代物流园,吸引了包括全国十大知名快递公司在内的20多家快递公司在清河设立了运营网点,清河已成为冀东南快递公司最多、业务量最大的县。

四是促对接。建立了B2C模式的“清河羊绒网”、020模式的“百绒汇”网,全县100多家商户在上面设立了网上店铺,实现了生产型企业、网货供应商与电子商务经营业户对接合作。同时依托羊绒制品市场,引导企业和商户网上网下两个市场同时拓展,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壮大。这种“专业市场+电子商务”的模式被浙江大学誉为“清河模式”,与目前中国电子商务领域的“沙集模式”、“遂昌模式”并称为中国涉农电子商务三大模式。

同时,“网上市场与网下市场”的成功对接,呈现出1 + 1 > 2 效应,绝大多数商户销售业绩显著增加。2015年市场内各企业、商户的产销量同比均增长50%以上;佳绒、北方、雀之灵等大批网货供应商涌现,目前仅从佳绒公司拿货的电子商务经营业户有1000 多家,年销售量达到50万件。

五是强监管。充分发挥政府的力量,由羊绒制品市场管委会牵头,联合工商、质检等部门成立了羊绒制品综合执法办公室,开展网络领域的打假行动,重点对虚假标注、商标侵权、以次充好等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坚决铲除害群之马,维护了全县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和清河羊绒的声誉。

六是抓自律。为了规范经营,组织成立了以电商企业为主的清河县羊绒产业创业商会、电商发展联盟等组织,引导企业开展行业自律,引导大家规范经营,注重质量,不打价格战,共同抱团发展。

七是抓转型。引导商户从销售标准化的羊绒纱线转型做附加值较高的羊绒衫等产品,同时,引导商户注重品牌建设,组织酷美娇、雪昆奴、嘻嘻羊等网络品牌申报省市和行业名牌,目前,酷美娇、雪昆奴、获得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颁发的“中国服装成长型品牌”荣誉称号。

八是抓基础设施建设。举全县之力,积极谋划了占地380亩、总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的清河县电子商务产业园,该园分为商务区、独栋办公区和仓储物流区,全部以成本价销售给电商企业和配套商户,租赁入驻的也给予租金、物业、水电等各方面的优惠,目前一期工程已经开工建设,明年秋季,首批商户即可入驻,该园建成后也将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电子商务聚集区。

电子商务对羊绒产业的带动

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进一步带动了实体产业的转型提升和产业的快速发展。自2008年以来,全县新上纺纱生产线89条,新上电脑横机2300台,依靠这些现代化的装备,清河形成了年纺纱7000吨、织布200万米、织衫2400万件的生产能力。清河羊绒产业顺利实现了从原料分梳向纺纱和制成品的转型升级,目前,羊绒制成品产值占整个产业比重已增至65%,12个品牌获中国服装成长型品牌,8个品牌获得河北省著名商标,24家羊绒企业跻身“中国羊绒行业百强”。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纺纱基地和重要的羊绒制品产销基地、全国最大的羊绒纱线和制成品网络销售基地。

为产业的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从长远来看,当前清河直接从事电子商务的人数在万人以上,这一群体平均年龄在30 岁左右,电子商务不仅给了这些人创业致富的门路,同时也见证了这批年轻创业者的成长。他们有思想、有头脑,敢想敢干,正在成为清河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也使清河羊绒、汽配等传统产业有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供稿:中共清河县委宣传部)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