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规模发展走向质量发展 清河打造特色产业集群升级版

发布时间: 2018-03-07 16:18:33 |来源:邢台日报 | 郭文静 |责任编辑: 苏文彦

 

近日,河北御捷车业公司投资12.8亿元的新能源整车及电池包项目开工建设,这是该公司第三次追加在清河的投资。自2009年落户清河后,8年间,御捷先后投资20余亿元在清河建立三家规模企业,一家企业为何会连续三次追资一个县?

“我们不仅看中这里的营商环境,更重要的是良好的产业集群优势。”御捷董事长张立平说,新能源汽车所需的40%的零件,不出这个园区就能实现配套。依托新能源汽车产业,今年,清河还专门规划了汽车产业园,吸引上百家为之配套的相关联企业入驻。

张立平所提到的园区是清河县经济开发区,园区里几百家企业扎堆聚集,通过生产、物流、科研一体化,形成羊绒、战略合金、汽车及零部件、耐火材料、光电新兴等五大产业集群。集群中每个企业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它们存在着大量的上下游关系和相互价值的交换,上游环节向下游环节输送产品,下游环节向上游环节反馈信息,产品互补、信息共享、技术共用,不仅节约了企业基础设施投入,还使有限土地产生最大效益。这块面积仅占全县3%的开发区,贡献了全县77.7%的财政收入,成为县域经济的有力支撑。

近年来,清河创新发展方式,通过狠抓集群、创新、互联网,补齐工业短板,推动产业由中低端迈向中高端,打造县域经济发展升级板。今年前三季度,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4.9亿元,同比增长7.6%;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8亿元,同比增长11.7%;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38.9亿元,同比增长8.2%。

产业集群正在释放强大“磁场”。在清河,24小时谈成11亿港资项目的事已成为招商界的美谈。香港永新集团龙达毛纺公司一行人在清河经过一下午走访发现,在经济开发区,不仅广场、学校、幼儿园、科研机构等基础设备应有尽有,还形成从羊绒分梳、制条、纺纱到制衣完成的产业链条,每个企业足不出区即可就地取材,且信息、技术随时可共享。于是负责人当场决定将11亿元的智能化羊绒纺织项目落户经济开发区,该项目从洽谈到签约不足24小时。

“在发展相对均衡的当下,比土地、资金等优惠政策更具吸引力的是特色产业聚集优势。”该县县委书记刘彦涛说,对于一个企业而言,完善的上下游配套链条,节约的不仅仅是运输成本,还有资源的共享共用、技术和市场优势,这往往会形成倍增效应。

近年来,清河依托羊绒、汽配、合金、耐材等支柱产业,加快园区建设,分别建设了经济开发区、羊绒小镇、新材料工业聚集区,通过引龙头、壮主体、延链条、优配套,打造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目前集群已成为吸引项目、资金、技术等要素的有力磁场。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依靠这些园区集群,清河共引来项目45个,总投资231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3个,10亿元以上项目11个。吸引了意大利哥伦布、马可波罗以及瑞士FTC等世界名牌,恒源祥、金利来、皮皮狗、兆君等中国名牌相继落户,形成名牌汇聚的强大集聚优势,带动起宏业、奥莱克、利意蒙、宇腾等本地品牌快速成长,使得清河成为国内最大、世界驰名的羊绒产业集群。

“产、学、研、企”深度融合,正在助推清河特色集群跃升产业高端。对于大企业而言,建立自己的科研机构并非难事;但就一些中小企业而言,没有资金实力建立技术研发平台会导致产品低端、创业力不足。为此,清河县政府出资搭建起科研平台,在经济开发区、羊绒小镇等产业聚集区分别成立羊绒、汽车两家省级技术研究院,并与清华大学、天津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等10余家院校15家技术研究院6家设计公司建立了紧密技术协作,建立省级以上研发机构19家,累计引来大学、科研单位人才1020余人次,提供技术支持300多项,其中研发出高新技术产品设备20余项,拥有授权发明专利56项、实用新型专利304项。科研平台不仅解决了企业技术难题,还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智力支撑。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