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海岛“虾公”的快递小日子

发布时间: 2018-03-05 15:37:17   |  来源: 中国网   |   苏文彦   |  责任编辑: 苏文彦

 

美丽的涠洲岛

涠洲岛,中国地质年龄最年轻的火山岛,也是广西最大的海岛,享有“蓬莱岛”的美誉,每年都有大量游客慕名而来。中通快递集团广西北海涠洲岛网点负责人邓景波是一位土生土长的涠洲岛人,他憨厚老实,待人真诚,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虾公”。2015年年初,邓景波在岛上设立了第一家快递分支机构,从此一家人过起了快递小日子,为岛民、游客、商户寄递各种物资,改善着岛民的生活,改变着涠洲的形象。

6:30 海上“漂来”久违的快件

清晨的涠洲,细雨霏霏。邓景波早早来到码头,不时向海面张望。快件进出岛都依靠轮渡,轮渡受天气影响停航的频率又较高,这次一停就是10天。虽然岛民对快件延误都给予了最大的理解,也不会有人因此投诉,但邓景波却还是感到十分抱歉,他每天都关注天气的变化,打听最新的通航情况。前日得知能收到快件后,邓景波一晚上都没怎么合眼,天蒙蒙亮就起身到码头等待久违的快件。

8:00 贤内助扛起半边天

快件从码头运回网点,等候多时的妻子立刻上前拆包、扫描、分拣,手脚麻利的她是邓景波的贤内助。结婚四年,邓景波和妻子一起创业,虽然海岛快递生活辛苦单调,但看着网点经营渐渐有了起色,他们心里装满了“小确幸”。“这两年经常有姐妹问我嫁到岛上后不后悔,我的答案只有一个:我们小两口都是 80 后,这个年纪能有一份和我们一样年轻有朝气的事业,无怨无悔!”

10:15 海岛变得更漂亮了

分拣完成,一碗猪脚粉下肚,邓景波开始外出送件。快递对涠洲人有着特殊的意义,由于出岛的时间紧、成本高,货船运输能力又十分有限,以往岛上物资十分紧缺。网购的兴起彻底解决了这一难题,岛上收、寄的物品五花八门,生活用品、装修材料、酒店用品、花草树苗,游客靠快递寄递特产,岛民靠快递改善生活,商铺、酒店靠快递维持运营。邓景波网点旁一家酒店的康经理每天都要收上几个快件,用他的话说:“是快递让涠洲岛发展得更快,变得更漂亮了”!

13:00 珍珠美女的“小情郎”

“你们天天见、天天盼的‘小情郎’来了!”老板娘一句玩笑话,惹得邓景波脸上泛起一阵红,快速抱着十几个快件走进涠洲珍珠养殖基地,还没走几步就被几名导购员围住,她们的网购力量相当惊人,几家快递公司每天要给她们送来上百个快件。除了送件,这里也是邓景波每天揽件必须“报到”的地方,南珠的故乡在北海,涠洲珍珠养殖基地自产自销的珍珠饰品每天都吸引大量游客驻足,快件量不可小觑。

15:20 做游客精准的“导航仪”

快递小哥走街串巷,对道路十分熟悉,游客自然喜欢向他们问路。为游客指路已经成为邓景波日常工作中的一部分,对于这份额外的“工作”,他表现得乐此不疲。在岛上指路是有讲究的,道路大部分没有名称,游客们都是询问具体的地点名称,指引景点和酒店还好,有些农家乐就会比较让人犯难,就算知道在哪儿,一些偏僻小道也很难被描述清楚。为了成为一个精准的“导航仪”,邓景波送快件时总是留个心,哪里新开了农家乐、哪里有可以描述的“标识”、游客常经过的小路有什么特征……在他眼里,这本就是快递员的职责,是快递员该为涠洲旅游作的贡献。

17:00 走在环岛“高速公路”上

16个村落,历时4个小时,邓景波终于送完一车40多个快件。面对对送件效率的质疑,老实的邓景波解释道 :“分散的村落,净是路窄、坡陡、弯急的羊肠小道,想快都不敢快,以前有个坡路急转弯处,竖起海绵墙都无法避免路人受伤”。而一切都在慢慢变好,政府正大力改善岛上的基础设施,新修了一条漂亮的环岛路。送完快件可以轻松走上这条岛民眼中的“高速公路”,这时候邓景波“嫌弃”了一下给他立下汗马功劳的三轮车,“等旧车退役了,我的新车要刷上企业的标志,再喷上漂亮的颜色”。

21:00 和女儿依偎的时光

在码头送走离岛快件,取回当天第二批进岛快件后,邓景波终于可以坐下来吃口热饭。这时,三岁的女儿看到他便小跑过去依偎在他的怀里,而这样的温暖也只有几分钟。饭后,邓景波跑到附近查看网点的装修进度,那里是他的“新家”。翌日将是同样的忙碌。不一样的是新收寄的快件、新遇到的游客、新建成的网点……还有那越来越幸福的海岛快递小日子!(来源:《快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