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丨腊月二十七 宰年鸡赶大集 年货买起来

发布时间: 2018-02-12 15:16:26 |来源:济南网 | 佚名 |责任编辑: 刘静

 


年谣称:“腊月二十七,宰年鸡、赶大集”。这一天,家家户户除了要宰杀自家的家禽,还要赶集上店、集中采购。与平日以购缺卖余为主要目的的赶集相比,腊月二十七赶集主要是买卖年节物品,例如:鞭炮、春联、香烛、烧纸、牛羊肉、赠送小孩子的各种玩具礼品、女孩子的各种头花饰物等等。这一天,各地的集市都十分红火热闹。

年货的由来

中国人几千年来总把过年当做件大事。过年之前要作很多准备,要买很多东西,吃的、用的、穿的、戴的、耍的、供的、干的、鲜的、生的、熟的,统名之日"年货"。北京在清代二三百年中,都是汉人、满人,北方人、南方人杂处的。尤其上层社会,即官僚阶层中,各种风俗交流更普遍。满人、北方人故意学苏杭人的饮食起居,汉人故意学满人的礼数、官派,这就从各个方面混合成特殊的"北京味"。复杂的年货,也是这种社会生活的反映。一进腊月,各闹市皆拥挤不堪,都是买年货的人,但各种东西也都涨了不少,商人趁机作一笔好生意,故有"腊月水土贵三分"之谚。

这些习俗你都知道吗

宰年鸡

为什么要在二十七杀鸡?这其实还是因为谐音,“鸡”同“吉”,有吉利、吉祥如意的意思。其实,腊月二十七杀鸡也是有讲究的。杀好的鸡,不在当天吃,要一直放到除夕才能吃,而且除夕夜吃的时候也不能吃完,要一直留一点。因为鸡本身代表了大吉大利,所以节日期间,天天都要在餐桌上见到鸡,这样才算圆满。另外,因为老理讲究初一不能动刀,所以,这些东西当然也要提前准备好了。

洗疚疾

传统民俗中在腊月二十七、二十八这两天要集中地洗澡、洗衣,传说在这天沐浴可以除去一年的晦气,洗去一年来的疾病,因此,无论贫富,人人都为了准备迎接来年的新春而沐浴更衣,这样也就有了“二十七洗疚疾,二十八洗邋遢”的谚语。

赶大集

腊月二十七的“上店赶集”虽然也有与往日集市贸易、购缺卖余一样的内容,但更多的是买卖年节物品,例如:鞭炮、春联、神马、香烛、烧纸、牛羊肉、赠送小孩子的各种玩具礼品、女孩子的各种头花饰物等等。总之,春节所需物品都在置办之中,因此这天各地的集市都十分红火热闹。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