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谈中国制造:中国企业要成为真正的创造者

发布时间: 2018-01-23 14:59:50 |来源:人民网 | 毕磊 |责任编辑: 刘静

 

珠海格力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

  15日,在第三届中国制造高峰论坛上,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表示,中国制造业的责任就是打破过去的观念,不能再做跟随型与模仿型。当然,并不反对到国外购买技术或者是谈合作,但是要看到中国企业的责任所在是真正成为一个创造者,一定要走一条自主研发的道路。

  董明珠表示,我们要走一条自主研发的道路,这个确实很难。以格力空调为例,在约10年前,格力和其他空调企业一样是没有技术含量的企业,用别人的压缩机、电机、控制器等等,只是做没有技术含量的组装,这是跟随型、依附型的贡献。制造业要挑战自己,一定要选择最难的,贡献价值最大的,不同路径的选择。这个过程可能会很漫长,如果坚守下去的话,这会成为你实现价值和挑战自我的事情。

  回顾中国制造业近几年的发展,董明珠表示:“三年来,我们举办了三届论坛,每一届、每一年,我们都能看到中国制造的变化,看到我们创造的力量,我们从过去到国外购买马桶盖,到今天我们能够自给自足的同时服务于世界,这是我们制造业的骄傲,同时也是中国的骄傲。”

  董明珠指出,制造业是强国之本,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步伐。为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格力电器不断开拓创新,布局人工智能家居、新能源技术、智能装备等多个领域,从制造端、产品端两个维度发力,持续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迈进。她表示,过去一讲格力,联想起来的是空调,但是格力今天真正是一个全球化的多元型的工业集团,已经不局限于生活领域的产品制造。

  作为“新制造力量”的代表,格力经过几年来的转型升级,已经从过去传统空调领域的“老大”成功转型为多元化企业,并且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目前格力智能装备产品已覆盖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伺服机械手、智能仓储装备、智能检测等十多个领域,超百种规格,累计产出自动化装备5500余套,累计产值超过20亿元。格力电器公布的2017年中报显示, 2017年上半年格力电器智能装备业务实现营收9.6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7倍。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