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推介太原市六项教育惠民措施

发布时间: 2018-01-12 15:44:14 |来源:太原日报 | 岳娟红 |责任编辑: 沈晔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原则,扎实解决百姓最关心的教育难点问题。多年来,太原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及时了解市民对接受更好教育的需求,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课后托管、学校美育、实践育人、校园安全、终身学习等问题,有针对性地实施教育惠民项目,得到社会好评。这些做法也得到了教育部的肯定。2017年12月28日,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改革简报,对我市实施六项“教育惠民”措施、着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的举措作了介绍。

实施免费托管服务为市民接送孩子解除后顾之忧

针对小学生下午放学早、家长接送孩子困难的情况,太原市在城六区公办小学提供放学后免费托管服务,各学校在校时间延长一小时,主要用于组织学生参加体育活动、完成课后作业,不得讲授新课。相关费用全免,学生去留自愿。2016年,市县两级财政共投入1829万元,受益学生家庭20余万个。

实施艺术进校园“双百工程”为学生送上艺术盛宴

为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2016年起太原市开始实施优秀文化艺术进校园“双百工程”,即每年邀请100个艺术家或艺术团体赴100所学校为学生演出经典作品,活动中艺术家与师生互动,有效拓展了学生的艺术视野、增强了审美素质。此项工作采用购买服务形式,2016年全市投入140万元,2017年全市投入180万元。已完成261场,惠及师生28万余名。

组建育人共同体联盟为学生创设实践机会

为实现校外实践与学校教育的有效对接,组建“太原市社会实践育人共同体联盟”,吸纳中国煤炭博物馆、山西博物院、山西省科技馆、太原晋商博物馆、山西老陈醋文化公园有限公司等38家成员单位,为各学校组织学生参与实践活动创造平台和机会。2016年、2017年,分别有20万名、25万名学生参加。

组建“名师工作站”为薄弱学校发展培养教师队伍

为帮助薄弱学校提升教师专业能力,组建中小学学科教学与提高示范“名师工作站”,由46名特级教师、名教师组成的12个“名师工作站”分别入驻12所薄弱学校。三年来,共举办讲座500场、公开课300场、教研活动700余次、学生社团活动200余次,相关薄弱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升。

落实综合保险为学校化解纠纷提升应对能力

针对校园安全事故处置难、成本大等问题,将校方责任险提升为综合保险,投保标准由原来的每生每年5元提高至20元,赔偿限额由每人最多20万元增加至60万元。此险种提升了学校应对意外事故的能力,可以有效化解校方无责意外伤害案件引发的纠纷,也切实减轻了学生家庭的经济负担。2016~2017年度,全市投保学生45.64万名,共投入858万元,全年赔付约为600万元。

开设“天天课堂”为市民继续教育打造学习平台

2014年起,太原市推出全民终身学习天天课堂,面向社区群众举办有针对性的活动,授课内容有诗词创作欣赏、书画临摹切磋、四季健康养生、消防救援演练等。全市每个社区(村)每周至少举办一期天天课堂,课程表每周在《生活晨报》公布,市民出家门就能进课堂。天天课堂开设以来,共举办各类活动近10万场。(岳娟红)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