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山西太原:华灯璀璨耀古城

发布时间: 2018-01-11 17:01:23   |  来源: 中国网   |   李建斌 吕秋瑾   |  责任编辑: 沈晔

 

1月10日晚,山西太原网络媒体行采访团来到了位于晋源区的明清太原古县城。连日来的持续低温没有挡住市民热情观展的脚步,这座有着600余年历史的凤凰古城被万展华灯点缀的异常璀璨。徜徉在3.7公里的古城墙上,寒风习习,彩灯绽放,加之富有地方特色的民俗表演,让冒着严寒远道而来的游客们连连点赞。

资料显示,古太原县城是坐落在晋阳古城遗址上的一座明代早期县城。它传承了2500多年晋阳古城文脉,是晋阳古城的延续,沿用了晋阳古城"城池凤翔余"的建筑格局,俗称"凤凰城"。这里依托龙山,展示着古晋阳龙凤呈祥之灵气,处处体现着农耕文化与游牧文化的和合交融,保持了我国汉唐文化与传统的地域民俗文化,是一座依山傍水、设施完备的城池。近年来,太原市加快了对古太原县城的修复保护力度,并出台了详细规划,将现有部分居民、企事业单位、学校搬迁出古城,保护性恢复古县城,包括将修复古太原县城墙、街道以及一些主要古建筑和古县城的基础设施。建成之后既达到保护古城的目的,又能够极大地发展太原市的文化旅游产业。

据了解,此次2018太原古县城灯彩嘉年华由太原市人民政府主办,由G20环球灯会制作班底集结300名能工巧匠倾力打造,现场共展出141组灯,设置了“年节民俗板块——四海升平中国年”“历史文化板块——锦绣宏图太原城”“国际动漫板块——汪汪萌宠总动员”“时尚潮流板块——花开月圆又一春”“社会热点板块——迈步走进新时代”五大板块,其中40%的灯组为太原量身定制,鸟尊、赵简子车马、盘龙柱、燃灯塔、明城门、蒙山大佛、双塔、万里茶道……百万个流光溢彩的彩灯,简直汇聚为灯光的海洋,艺术的海洋。

“有文化,有定位,现代文明的流光溢彩与凤凰古城的厚重历史相结合,让游客在满足视觉观感的同时,还能有更深层次的文化体验,值得一来!”现场,65岁的退休教师张先生带着老伴一路走走拍拍,并如是感慨。(李建斌 吕秋瑾)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