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一道“禁煤令”,重塑“太原蓝”

发布时间: 2018-01-10 13:51:15   |  来源: 新华网   |   佚名   |  责任编辑: 沈晔

 

2017年10月1日,在山西省会太原漫长的历史长河中,这个日子将被载入史册。太原市宣告从这一天起在城区实施“禁煤令”,告别长期使用煤炭的历史,用清洁能源——天然气和电取而代之。

不少媒体和公众认为,太原市这一壮士断腕般的决定意味着,每年冬季困扰市民的雾霾有望逐渐消失,蔚蓝的天空或可成为常态。

禁煤,迫在眉睫

尽管这些年来太原市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努力改善空气质量,但是现实情况依然不容乐观。环保监测数据显示,太原市2016年全年五级以上重污染天气共有26天。而这26天恰恰全部集中在采暖期。在此期间,空气质量综合污染指数是非采暖期的1.6倍。

太原市环保局表示,由散煤燃烧造成的冬季采暖期大气环境污染问题,已经成为制约这个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因此,大力治理散煤污染、尽快实现全市“去煤化”,是太原市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治本之策。

今年5月起,太原市散煤治理攻坚行动全面展开。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罗清宇担任太原市散煤清洁治理领导小组组长,太原市委副书记、市长耿彦波担任第一副组长。散煤治理作为改善太原环境质量的重要事项被纳入到了年度考核范围,实施“一票否决”。

8月,太原市委、市政府发出了“禁煤令”——将市区划为“禁煤区”:10月1日起,太原市区范围内(太钢、大唐太原第二热电厂、西山白家庄热电厂及保留的燃煤热源厂除外)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销售、运输、燃用煤炭。

9月15日,太原市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综合治理攻坚措施出台,确立了空气质量改善优先原则,同时实施严格考核问责制度。

9月21日,太原市召开“铁腕治污”新闻发布会,正式向全社会宣布了“禁煤令”。“要让人民群众呼吸到更清新的空气,必须迈过冬季采暖期燃煤污染这道坎,必须大力削减采暖期燃煤量!”太原市环保局局长窦力奋说。

一场声势浩大、足以改变太原市民百年生活习惯的变革开始了。

俯瞰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一角(4月26日摄)。

中部六省,地处中原腹地。从更高视角俯视,从北到南,山西中部城市群、中原城市群、皖江城市带、武汉城市圈、环鄱阳湖城市群、长株潭城市群,一个个城市群就像一条项链上闪亮的宝石,串起六省崛起之势,划出一条条优美的上扬曲线。新华社记者詹彦摄

去煤,多“箭”连发

民众的幸福就是最大的政治。空气污染,关乎民众的幸福。防治大气污染,党和国家一直在行动。

这些年,在大气治理方面,太原市已经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空气质量达到一级的天数不断增长。对于蓝天白云,市民已经习以为常,经常会在微信朋友圈里晒一晒“太原蓝”。

对于一个典型的煤烟型污染城市来说,能做到这点,殊为不易。遗憾的是,每到冬天,雾霾依然会不期而至。这个时候,市民们就高兴不起来了。

今年3月,环保部与河北、山西等六省市联合下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将“2+26”城市列为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首批实施范围。太原市成为26个城市之一。与此同时,财政部从“2+26”个城市中选取12个工作基础好、力度大、环境效益明显的城市作为试点,集中财力支持,连续3年给予财政补贴,专项用于清洁取暖。

太原市进入了试点城市之列,并作出承诺:2017年实现市区禁煤,三年内完成全市(包括三县一市在内)70%以上居民的清洁供暖改造。

今年4月,《山西省大气污染防治2017年行动计划》发布,对太原市提出了建设“禁煤区”的明确要求。在此之前,有着50年历史的国电太原第一热电厂的4台300兆瓦火电机组停产关闭。

如果说这一系列政策是射向空气治理的箭,那么,“禁煤令”正中靶心。

“在全市范围内禁止使用煤炭,这是之前根本不敢想象的事情。看来政府治理雾霾真是下了大决心了。”太原市民段女士表示,“因为雾霾,我不想让女儿大学毕业后回太原。现在我改变主意了。”

俯瞰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一角(4月27日摄)。

中部六省,地处中原腹地。从更高视角俯视,从北到南,山西中部城市群、中原城市群、皖江城市带、武汉城市圈、环鄱阳湖城市群、长株潭城市群,一个个城市群就像一条项链上闪亮的宝石,串起六省崛起之势,划出一条条优美的上扬曲线。新华社记者詹彦摄

替煤,电气齐上

告别了煤炭,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怎么办?答案是:用电、天然气这两种清洁能源替代,而且替代率为100%。

9月18日上午,太原市晋源区姚村镇固驿村村民马爱云人生第一次打开了燃气灶,她也成为晋源区“煤改气”工程中第一位用上天然气的居民。如今,太原市“煤改气”工程即将完工,今年采暖季,太原市有290个村、12.1万户的数十万群众将用上清洁型能源天然气。

除“煤改气”外,太原市还对53个村、1.3万户居民实施了“煤改电”工程。此项工程已经竣工,进入工程验收和调试阶段。

“煤改气”“煤改电”,彻底改变了村民的生活习惯。燃气灶、燃气壁挂炉进家入户,使用方便,节约时间。晋源区固驿村村委会主任李爱民表示,以后冬天再不用购买、储存煤炭,再也不用烧锅炉、倒炉渣、闻烟味了,空气也更加清爽了,“‘煤改气’不仅改变了生活环境,更改变了大家的生活方式,我们现在和城里人一样了。”

针对“煤改气”“煤改电”会不会增加企业和市民经济负担的疑虑,《太原市2017年散煤治理暨冬季清洁取暖实施方案》迅速出台,对企业、用户以及特殊困难群体等,都给出了明确的补贴标准。经过测算,村民用气的费用比用煤还便宜。

9月13日,在改革推进暨环境质量改善第一阶段观摩督导现场。罗清宇强调,要坚决打赢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要加大扶持力度,坚持补贴到位,打消群众顾虑。

华灯初上,落日的余晖洒在太原南中环桥上。新华网发(李泽锋摄)

无煤,蓝天可待

在9月2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窦力奋详细介绍了推进“禁煤区”建设的情况,一系列的数字背后透露出太原市实施“禁煤令”的决心和成效。

10月10日前,完成348个周边村庄和城中村共计13.4万户的“煤改电”“煤改气”工程;10月底前,市区35吨及以下燃煤采暖锅炉实现清零;完成1.98万户燃煤棚户区清洁能源供热改造;年内完成36个城中村的整村拆除、36片棚户区的拆除改造和14个周边村庄的整村拆除。

截至目前,市区燃煤锅炉基本清零,清洁能源替代工程正在实施;农村清洁供暖改造开工率达100%,管网入户率达48.5%;晋源、小店、东山燃煤热源厂“煤改气”工程全面开工。

随着“禁煤区”建设的快速推进,由此带来的改变更加令人期待。太原市环保局党组成员王安才介绍,“禁煤区”建成后,市区今年将减少采暖燃煤204万吨,削减率将达九成以上,预计减排烟尘6万吨、二氧化硫2.3万吨、氮氧化物1.5万吨。

对于今年秋冬季节大气环境质量的改变,王安才预测,市区 PM2.5和二氧化硫平均浓度将同比下降45%左右;重污染天数将同比下降40%左右,由38天下降到22天。

10月7日,太原市环境监测中心透露,10月1日至7日,太原市优良天数有5天,比去年同期多2天;太原市区综合指数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7.8%。

天高气爽,蓝天白云……在人们的心中,龙城太原的秋冬季节本应如此。随着“禁煤令”的实施,太原市有望发生历史性的变革,这样的美景将越来越多。

“禁煤令”初见成效,令人欣慰。“太原蓝”能否成为常态,人们心怀企盼、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