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太原:凝聚投身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发布时间: 2018-01-10 13:37:14 |来源:光明日报 | 杨珏 |责任编辑: 沈晔

 

凝聚投身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山西太原积极培养造就时代新人

尽管天气寒冷,但张新苗的葡萄园里却热火朝天,他正与乡亲们一起修剪葡萄枝,讨论葡萄来年长势。

张新苗是山西省太原市清徐县辽西村党支部副书记,也是清徐葡萄产业致富带头人。作为一名80后,10年来,张新苗选择投身农业、扎根农村,带领乡亲们艰苦创业,改变了家乡面貌,诠释了当代青年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时代担当。

一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的。如何调动起全社会各行各业的积极性,凝聚起投身新时代、新征程的磅礴力量?近日,山西省太原市启动“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主题活动,紧扣学习、讨论、实践、推树、深化5个环节,把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引导到立足本职、从我做起,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的时代新人的实际行动中。

网上网下形成点赞热潮

近日,太原市邀请12位来自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年龄阶段的代表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畅谈如何理解时代新人,如何争做时代新人,并向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发出“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的倡议。

这个倡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响应,网上网下形成点赞热潮。“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微视频发布仅一天,观看人数就达上万人次;自媒体人范炜撰写的《从今天开始,把握时代的脉搏》经过转发,访问量超过50万人次……大家表示,主题活动既紧扣时代命题,又和每个人息息相关,有利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

杨蓉是太原市金刚里社区的一名基层民警,她真心实意为居民服务,帮助社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赢得了社区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她工作好,有什么事情你找她,她给你跑得很快。”金刚里社区的居民提起杨警官,总是赞不绝口。

杨蓉脸上总是洋溢着笑容,她说:“只有把社区的居民当作自家人,把居民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理,才能够赢得居民的信任,才能让辖区内的群众获得更大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争做时代新人蔚然成风

时代新人的标准是什么?或许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答案。活动中,太原市委宣传部主动设置议题,组织各行各业结合实际,围绕“时代新人的标准是什么”“我眼中的时代新人”“做时代新人,争当文明开放富裕美丽太原建设者”等展开讨论。

紫光阁微平台发布《都来做“时代新人”,共筑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太原自媒体形象“陈小醋”推送《这么多人在成为时代新人的路上奋斗,你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对时代新人标准发表看法引起热议。团市委组织自媒体青年,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组织科技创新团队,杏花岭区组织辖区内万达商场的青年,探讨时代新人的共同标准,并结合各自岗位讨论做时代新人的特殊要求。

通过大讨论,争做时代新人蔚然成风,太原市各行各业干部群众行动起来。有着近百年光荣革命传统的成成中学,青年学生以80年前举校从戎、共赴国难、血洒疆场的400多名师生抗日游击队为榜样,向全市中学生发出“时代新人向我看”的倡议,号召青年学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尖草坪区800多名党员干部和社区群众在签名墙郑重写下自己的名字和勉励话语;杏花岭区胜利东街社区开展“时代新人我先做”签名活动,许下做时代新人的承诺;太原志愿者服务平台推出100名优秀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畅谈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人生价值。

你就是时代新人

李丽珠是太原市精神病医院老年科主任,也是太原红十字托老中心主任。2000年12月,她成立了山西省太原红十字托老中心,开创了全国第一家依托精神病医院创办老年护理的先河,填补了国家养老机构无医疗服务的空白。

杨晗是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碳纤维研发团队的带头人,在研发过程中,解决了10余项技术难题,突破了碳纤维生产过程中的两项技术难关,填补了国内碳纤维生产过程的一项空白技术,进一步提高了国产高性能碳纤维制备技术。杨晗说:“作为一名年轻的科技工作者,我要体现青年科研人员应有的担当,为山西新材料事业的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为了更好地发挥优秀党员、劳动模范等典型在各自领域的示范引领作用,太原市组织近百名新闻工作者分成22个组,奔赴改革发展第一线,用老百姓喜欢的方式,讲好老百姓喜欢的故事。同时,举办“我眼中的时代新人”征文活动,组织开展“时代新人说”演讲大赛,广泛发动基层和群众推荐时代新人线索。目前,已收集时代新人典型线索200多条。

新时代召唤时代新人,新时代造就时代新人。你可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的工作,但只要你有昂扬向上的朝气,有仰望星空的激情,敢于认识肩负的责任,勇于承担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践行者,你就是这个伟大时代的时代新人。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