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工程正式投入商业运营

发布时间: 2018-01-03 09:57:06 |来源:​中国网 | 刘莹 |责任编辑: 曹洋

 

中国网讯(刘莹)2018年1月1日0点,随着漠河输油站进站阀门的缓缓开启,俄罗斯原油进入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开始从漠河向大庆林源输送,标志着我国东北能源运输通道中俄油进口的第二通道正式商业运营,每年从该通道进口的俄油量将从现在的1500万吨增加到3000万吨。

在漠河活动仪式现场,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中石油管道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油管道公司)董事长凌霄代表股份公司、中油管道公司向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大兴安岭行署,以及国检、海关、边检人员表示感谢,向所有参建员工表示问候。中油管道公司总经理丁建林宣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发来的贺信以及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覃伟中在呈批件上的批示。

中俄二线管道全长941.8千米,管径813毫米。管道与2011年投产的中俄原油管道漠大线并行敷设。起点位于黑龙江省漠河县漠河输油站,途径黑龙江、内蒙古两省区,终点位于黑龙江省大庆市林源输油站。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工程受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委托,由中国石油管道公司建设和管理,于2016年8月13日开工建设,2018年1月1日投入商业运营。

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工程建设一年多来,先后投入人员5000余人,设备3000余台套,穿越了500公里原始森林无人区和永冻土地带,经历了漫长冬季和最低零下50摄氏度的极寒考验。通过冬季防寒措施,改造施工设备,保证了线路焊接和站场施工的连续性,不仅有效确保了工程按计划实施,还创造了国内高纬度极寒地区管道建设180天焊接800公里的“中国速度”。此外,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工程加大了技术研发和推广,使其成为国内首条全面应用全自动化焊接、机械化补口、AUT检测等技术,迄今为止自动化建设水平最高的管道工程。

中俄原油管道二线既是中俄两国经贸合作的典范,也是中国石油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巩固中俄能源合作的重要项目。中俄二线的建成投产,及时填补了东北地区的石油资源供应缺口,优化国内油品供输格局,进一步保障国家能源供应安全。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