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九江市

发布时间: 2017-12-18 11:22:56 |来源:联盟中国 | 佚名 |责任编辑: 曹洋

 

近年来,在九江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省旅游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市旅发委大力开展乡村旅游提升工作,积极实施旅游精准扶贫攻坚计划,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挥乡村旅游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积极作用。

一、真抓实干,强力推动乡村旅游发展提升

九江市旅发委积极策应乡村旅游发展战略,深入挖掘乡村旅游资源,大力扶持乡村旅游重点项目,把乡村旅游纳入全市旅游的总体规划中,让乡村旅游有地位,全市乡村旅游发展有了明显提升。

1、打造了一批高质量的乡村旅游产品。

以武宁、湖口、永修等县争创江西省旅游强县为契机,打造了武宁县长水村和巾口花千谷景区;湖口县武山垦殖场和舜德村;永修县云山周边和柘林镇易家河村等重点乡村旅游乡(镇)、村。修水县引进客商进一步打造青峰寨、东浒寨等一大批乡村旅游景点。彭泽县打造了“江中花海,魅力棉船”为主题的油菜花休闲产业园、上十岭国家森林公园生态旅游、桃红岭梅花鹿生态产业园等乡村旅游点。德安县发展以袁家山、义门陈、博阳河、老三湾为重点的乡村旅游点,都昌县打造了春桥乡晨晖农庄、蔡岭镇鄱湖三宝生态农业科技园、土塘栀子花山庄、鸣山葡萄园基地、南峰百合花基地、左里杨梅基地等一大批乡村旅游点。瑞昌市打造了隐心谷生态休闲农庄、江西繁荣四季部落等乡村旅游点。

以武宁县长水村为例,武宁县罗坪镇长水村,位于武宁县罗坪镇九岭国家森林公园内,全村被群山环抱,峰峦秀耸,古木参天,是一个典型的林区村。长水村地域面积84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380亩,山林面积12.4万亩,森林履盖率达93.7%。全村辖7个村民小组,618户,共2269人。

过去,长水的林农们靠山吃山,主要收入来源就是伐木、伐竹。近年来,随着“禁伐二十年,呵护原生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理念的进一步深入,长水村倾力打造原生态休闲养生和谐的新农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目前已形成以餐饮、休闲、娱乐、农特产品销售、养生养老等于一体的休闲农业旅游发展模式。先后被评为“全国生态文化村”、“国家级生态村”、“全国绿色小康示范村”、“全国生态示范村”和“江西省文明村镇”。

2、加大乡村旅游项目建设和资金投入。

九江市旅发委安排人员赴各县区对今年新申报的A级乡村旅游点、星级农家旅馆进行辅导检查,促进已评定的A级乡村旅游点、星级农家旅馆进一步完善接待设施,提升服务水平。结合新农村建设、精准扶贫、传统村落保护、农业开发等活动,九江市旅发委联合市发改委、新农村建设、扶贫、文化、建设、交通、农业等部门争取落实一批乡村旅游接待设施配套项目和资金,促进乡村旅游产业协调发展。市旅发委主动联合市委农工部、市新村办整合各方面的资金、项目、政策,开展旅游精准扶贫工作,确立旅游精准扶贫试点村及乡村旅游提升示范村。

3、落实评定等级的乡村旅游企业扶持政策。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旅游发展的意见》(九发〔2014〕5号),对全市创评了A级乡村旅游点、星级农家旅馆的乡村旅游企业给予相应的补助扶持,3A以上乡村旅游点及农家旅馆当年奖励3-5万元不等,2017年计划新创评30家左右,相关奖补费用预计为200万元。

4、全面开展“九江市秀美乡村游”评选活动。2017年4月,市旅发委和市委农工部、市新村办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九江市秀美乡村游”评选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县区推荐当地资源良好,基础厚实,成效显著的乡村旅游发展示范村、景区、景点。筛选全市具有旅游潜力的村庄、林场、水库、湖泊、河流、现代农业示范园、家庭农场,充分挖掘绿色生态、村落古韵、乡土文化、民俗风情、红色景点等旅游资源,有计划、有步骤推介宣传一批特色鲜明、环境优美的乡村旅游景点,引导人们前往休闲观光,增加农民收入。全市共推介宣传100个秀美村庄、100个家庭农场、20个现代农业示范园、20个水库湖泊、20个林业基地或林场。参与评选推广,目前已经发布“秀美乡村游”专题微信版本九十二期,已经基本上完成了初评工作并在九江各大媒体、微博、微信、浔阳晚报、九江日报进行刊登宣传,取得了较好的反响和社会效果。

1  2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