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达拉特旗昭君镇

发布时间: 2017-12-18 11:02:00 |来源:联盟中国 |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 曹洋

 

“昭君拂玉鞍,上马啼红颊。今日汉宫人,明朝胡地妾。”—李白《王昭君》。一曲“昭君出塞”,拉开了汉匈和平序幕,描绘出文化融合画卷。相传,汉代王昭君出塞和亲匈奴,就是由此地登船渡河北上,昭君镇由此得名。

昭君旅游城

昭君镇门肯嘎查麻黄圪旦社旧貌

昭君镇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西部,位于黄河“几”字湾南部,与包头市隔河相望,南与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接壤,区域面积1170.3平方公里,总耕地面积21.6万亩,辖18个行政村,201个社,总人口18110户、40895人,其中常住人口10630户、24500人,少数民族1025人。

近年,昭君镇党委政府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结合“五位一体”建设总布局,紧盯我镇发展短板,全面统筹推进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基层组织建设、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农牧民满意度及幸福指数。

一、“美丽乡村”建设稳步推进

(一)突出重点,打造美丽乡村。根据各嘎查村地理位置、基础设施情况,确定几处着力打造最美乡村。通过多次实地调研、召开论证会等,制定出高标准、可操作的规划,并根据规划方案进行具体实施,从而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同时,我镇按照“美丽乡村”建设标准提前谋划,做好规划,与村庄绿化相结合,在重点线路两侧,进行提升打造,突出沿线村庄特色,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布局方面充分尊重当地的历史、自然、民族文化背景,差别化建设,实现村村有特色、村村有美景。

插秧

稻田

(二)因地制宜,科学实施。针对沿河渗漏区基础条件差、施工难度大,以及农村牧区长年垃圾成堆、生态环境脆弱等情况,我镇积极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坚持在建设中保护,在保护中建设,努力补齐基本民生保障的短板。例如,高头窑地区为禁止开发区,农村常住人口较少且分散,针对此情况,在实施过程中,我镇因地制宜,以民生为落脚点,在满足村民基本住房、出行、饮水安全的基础上量体裁衣,制定符合该地区的工程实施精细化方案,兼顾民生与环境,协调推进,让面子撑得起里子,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三)环境整治,全民共建。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深入推进农村垃圾、污水集中整治,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生活品质。经过多层级探讨、研究,制定完成《昭君镇“美丽乡村”建设后续管理办法》以及《昭君镇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考核办法》,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纳入乡镇目标绩效考评。按照后续管理的要求,各嘎查村成立了后续管理监督委员会,并下设一支保洁队伍,该委员会由村两委及村民代表组织,负责对环境片区及农户周边的卫生进行监督检查;下设的保洁队伍经村民代表大会推举产生,成员按片区定期进行垃圾的清扫、清运,以及日常管理工作;同时与农户签订《门前“五包”协议》,农户负责院落及周边环境的保洁工作,努力实现村民自治共建,齐心协力打造美丽、和谐、富裕的新昭君。

二沟湾旧貌全景图

二沟湾

二狗湾全貌

二、紧盯发展目标,实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我镇在抓好传统种养殖业发展的同时,统筹推进“北部精品特色农业区、中部生态草牧业发展示范区、南部农副产品订单直销区”三区发展,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

一是增加盐碱地水稻、红泥地香瓜、紫花苜蓿、麻黄、沙棘、燕麦、牧草等特色种植业;二是通过新建养殖小区,大力发展规模化生猪、肉羊、奶牛、蛋鸡等特色养殖业。三是依托现有人文历史、自然资源,借助“美丽乡村”工程建设,高标准、高起点科学编制全域旅游、乡村旅游总体规划,打造贯穿全镇的黄河、草原、沙漠风情旅游圈,发展昭君旅游城、天鹅湖、三利温泉项目、光伏产业等优势旅游项目,探索开发沙漠滑雪、冬捕纳福等冬季旅游特色产品,同时大力发展农家乐、牧家乐等庭院经济,使旅游业成为我镇发展的突破口。四是我镇在持续推动矿业发展的同时,利用矿区后勤保障需求,积极引导群众发展矿区服务产业,为企业提供肉、蛋、奶等生活需求品的同时实现群众产业致富。五是全力打造“昭君传奇”系列品牌,通过与电商平台合作,打造线上、线下营销网络,拓展销售渠道,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高头窑社唐房沟 

和胜村

侯家圪堵

四、打好脱贫攻坚战,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我镇严格按照底数清、责任清、办法清、工作要求清“四清”标准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一是明确贫困村村组区位、贫困人口分布贫困发生率、贫困村基本情况等信息,通过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登记表》所列致贫原因进行分析,找准扶贫对象致贫“病根”和到村、到户分布情况。二是将各村贫困人口按“五个一批”分类扶持措施分自然村、分户、分项目进行帮扶。三是围绕贫困村贫困发生率、人均可支配收入、扶持措施等指标,明确全嘎查村分年度实施计划、完成时限等制定嘎查村脱贫任务。四是明确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针对致贫原因因户施策,明确扶贫对象具体帮扶措施、帮扶责任人和脱贫时限,制定贫困户脱贫目标。五是明确年度任务,落实何时脱贫。针对贫困户脱贫计划,列出到户政策清单,制定帮扶措施,做到因户施策,落实扶什么、怎么扶。六是明确帮扶责任人,按季度记录扶持政策、到户项目和帮扶措施落实情况,做好收入监测和扶贫效果跟踪,落实谁来扶、扶了啥。

门肯

牧草

奶牛养殖基地

四、夯实基层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在镇党委的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下,巩固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确保“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实效,全面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强化班子自身建设,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主动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更好的为农牧民服务。强化村“两委”班子建设,完成了2012年、2015年村“两委”换届工作,2017年对3个村6名“两委”成员进行了届中补选;努力用好选人用人机制,扎实做好后备干部培养工作,持续加强“学习型、创新型、团结型、干事型”干部队伍建设,积极推行苏木镇“去机关化”,常态化开展“交村底、问计策、谋发展”系列活动,强化了干部为民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全民娱乐

沙漠落日

四村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