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齐河县赵官镇

发布时间: 2017-12-18 10:41:26 |来源:联盟中国 | 佚名 |责任编辑: 曹洋

 


“近年来,赵官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落实协同发展战略、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为统领,以“抓党建、促发展、惠民生”为引领,围绕打造全县次中心、全市前十强、全省示范镇、全国重点镇,尽职尽责、尽力而为,坚定不移地推进城镇建设大变样、镇域经济大发展、民生工程大改善、党的建设大提升,实现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赵官镇党委书记汪志刚信心百倍地说。

科学规划,准确定位,以更高的标准推进新型城镇化

整洁平整的街道、别具风格的仿古建筑、璀璨明亮的路灯、花香扑鼻的公园……是如今赵官城镇建设的生动写照。近年来,该镇把城镇化作为加快镇域经济发展、建设美丽幸福赵官的依托,凝聚合力,扎实推进。目前,镇区面积61.02平方公里,人口3.5万人,城镇化率67%。一是高起点规划。抓住别列为省级示范镇、全国重点镇的机遇,聘请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在更高层次上修编规划。在城镇发展定位上,确定为县域次中心、工贸重镇、文化大镇、生态新城。在空间布局上,规划为“一轴三区”,即以齐南路为发展轴,在镇区以南规划建设齐南工业园,打造镇域经济新高地;在镇区以北发展品质农业生态农业,打造现代农业升级版;中部主城区打造锦川万人大社区工程,不断完善办公、商住和公共服务,控制区面积17平方公里,初步搭起大城镇框架。二是打造精品工程。按照县委、县政府提出的“1-2年实现乡镇驻地大变样”和“赵官高标准建设省级示范镇”的部署要求,规划实施了多项精品工程:商业大街、隅首路、银杏路仿古改造、镇区道路综合改造、孟家大院复古复原工程均已全部完成,齐南路赵官段辅路提升工程正在进行规划设计。省级规范化中心小学工程已投入使用。另外,还实施了中学路西延、法庭路拓宽、盛唐街西延、外环路建设等4条道路工程,形成了较完整的“四纵四横”镇区路网。三是加强城镇管理。立足于建设美丽城镇,在建设锦川公园、滨河公园的基础上,新建6处小游园并加强了管护,实现了绿化、亮化、美化、净化全覆盖。垃圾箱增至1100个,垃圾保洁车辆增至3辆;环卫人员增至120名,落实了报酬;修订完善制度,建立了长效机制;污水处理设施、垃圾中转站正常运转,实现了环境整治常态化、城乡环卫一体化。如今,整洁有序、清新怡人的人居环境、和谐秀美的城镇环境,吸引了人气、汇聚了商气,城镇承载力、辐射力和带动力不断增强。

做强工业,做优项目,以更宽的视野推进新型工业化

“工业强镇”是镇党委、政府致力于赵官又好又快发展的核心战略。近年来,该镇始终把工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园区化、链条化、高端化、集约化“四化”并举,培育培强支柱产业,着力打造煤及非煤产业、机械装备和新能源等优势产业。如今,落户县经济开发区投资5000万美元的阿格米尔机械项目正在建设,投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5亿元、税收30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500个。齐南工业园边建设边招商,山东圣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金花葵深加工项目已落户,已完成办公楼主体和钢结构厂房建设,年底可投产,年产金花葵生物黄酮30吨、金花葵袋泡茶1000吨,年销售收入可达4亿元;总投资3亿元皇威饮品项目,目前,糖化楼、动力车间及包装车间等设施建设完成,投产后,年产30万吨啤酒、饮料;山东新矿赵官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更新了新型采煤机、运输机和除尘风机等设备,新配置了电动机车,实现了巷道开拓的重大突破,逐步形成了以煤炭为主,“原煤、洗选精煤—瓦斯抽采发电—岩浆岩水制做矿泉水”绿色循环经济产业链。

锦川广场

锦川社区

统筹部署,因地制宜,以更大的力度推进两区同建

把两区同建作为统筹城乡发展、推动镇域经济发展的抓手,规划建设了锦川社区和银杏树两大社区。锦川社区总占地面积1060亩,规划总建筑面积120万平方米,安置43个村2.1万人。按照规划一步到位、建设分期分批的原则,一、二期工程建设多层住宅楼40栋,6个村已全部搬迁入住。目前,三期33栋住宅楼已进入最后的装修阶段,计划10月底交房;正在建设的四期35栋住宅楼正处于楼基建设阶段,计划2018年初实现搬迁入住。届时,整个社区人口将达到1万人。社区电力、地源热泵、有线电视、宽带、太阳能、亮化、绿化等配套完善,社区服务中心、休闲广场、农机大院、殡仪馆一应俱全,省级规范化幼儿园、中学已投入使用,社区群众子女享受到了从幼儿园到中学一条龙优质教育资源,社区人们足不出户便享受到现代化的生活。银杏树社区建设二层楼房292栋,977人已全部实现入住。社区群众收入一靠土地租金,每年保底收入1000元;二靠在园区打工,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在城镇居住,农民变工人变市民,一举多得。

李泉光伏发电站

孟氏宅院效果图

惠民生,保稳定,全面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坚持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相统一、发展成果惠及百姓的理念,不遗余力抓好利民实事。省级规范化中心小学正在建设,明年9月份可投入使用;敬老院提档升级工程,其中燃气采暖锅炉已安装到位,确保老人们温暖过冬,施工方面,目前施工图纸已设计完成,下一步将进行招标,明年4月份可完成提档升级;抓好美丽乡村建设,除即将搬迁和计划搬迁入住社区的24个村外,在31个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按照“一通二化三清四改”的标准,实现各村街巷硬化户户通,村庄绿化、亮化的目标;清挖疏浚骨干河道18条47公里,5万亩耕地实现了旱能浇涝能排;24条共31公里的村村通公路正在施工,为群众打造了便捷的交通体系。毫不松懈的抓好安全生产,与各企业签定了安全生产合同,没有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认真做好信访工作,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保持了社会稳定。

夯基础,强保障,推进党的建设大提升

赵官能源矿貌照片

抓好党委自身建设这个龙头,夯实农村党组织建设这个基础,把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等落到实处。一是以“两学一做”教育活动为抓手,着力打造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能力强、推动发展维护稳定能力强、群众满意的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在学上,已组织集中学习11次,带动全镇1400多名党员参加了学习教育。在做上,把学习教育同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相结合,实现了两促进。二是开展实施了“党员干部素质提升”和“后进村转化”工程,进一步提升了党委自身建设、机关党建、农村基层组织党建水平。55个村全部选派了机关干部担任党建指导员,先后指导2个村选出了党支部书记,2个村确定了主持村工作人选。三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严明党的纪律作为正党风、转作风的重要抓手,着力在发现和解决问题上下工夫、求实效,促进了工作的开展。

下一步,该镇将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奋发进取,创新实干,乘势奋进,力争各项工作再攀新高。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