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建:美丽乡村建设,林业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 2017-12-17 12:59:03 |来源:中国网 | 佚名 |责任编辑: 曹洋

 

国家林业局计划财务司原副司长—孙建

首先,感谢中国网邀请我参加中国美丽乡村建设发展论坛。美丽乡村建设是“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农民的小康,就不会有全国的小康。美丽乡村建设在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上提出来的,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出了五个方面的要求。十九大进一步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也提出了五个方面的要求。

以上嘉宾发言已经提到了,十九大“乡村振兴”战略五个方面的要求是美丽乡村提出来的升级版。我今天发言的重点是“美丽乡村建设,林业大有可为”。

林业促进美丽乡村建设途径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通过乔、灌、草立体开发,绿化、美化、乡化我们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林业是个生物群落的概念,由乔木、灌木和草组成。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环境的要求也日益在提升。以前我们主要是绿化,但是自然界的本色是丰富多彩的。所以,现在美化的要求和乡化的要求在我们生活中日益凸显。第二,通过提供物质产品满足我们的生活需要。

基于这两个方面,林业既是生态建设的公益事业,又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它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在农村、新农村,或者美丽乡村建设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那么,这种作用经过我们分析,首先是由国情决定的。中国的国情69%的国土面积是山区,56%的人口在山区,90%以上的贫困人口在山区。土地是山区农民的重要生产资料,林木是山区农民的重要的绿色财富,林业也是山区农民重要的就业门路。这种国情决定了山区农民的脱贫致富、山区美丽乡村的建设,都与林业密切相关。

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是首先产业要发展,没有一定的物质基础其他的都无从谈起。山区的农民要发展经济,增加收入,希望在山,潜力在人。这是我想讲的第一个观点。

中国的林情决定,林业的潜力巨大,中国18亿亩的耕地是红线,中国林地46亿亩,还有8亿亩可治理的沙地,6亿亩可利用的湿地,加起来是耕地的3倍多。现在全国耕地平均产出是1000块钱,而林地的产生,我们自身统计大概是262块钱,这种差距就是潜力。

第二,物种的潜力。我们国家有3万多种植物,其中8000多种是木本的植物,我们还有2400多种陆生、野生动物,随着科技进步,每一个物种就能发展成为一个大的产业,像北方的杨树产业,南方的桉树产业,我们的银杏产业,红豆杉产业,以及最近发展的木本油料的介绍,这方面的潜力巨大。我们还有林木方面的巨大潜力。现在平均每公顷的林木蓄积量仅为89立方米,为世界平均水平的78%。人工林的森林蓄积量更低,仅为59%。那么,林木的潜力在这方面也是巨大的。

林业除了提供物质产品满足大家需要以外,林业还在解决就业方面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们国家有27亿亩林地,通过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这27亿亩林地承包给农户,大概每户按50亩计算,涉及到5000多万农户,涉及到2.5亿农民的就业。来自林业产业的其他产业统计,解决农民就业大概5500多万人,就业问题是社会的一个基本问题,在这方面林业的作用也不可替代。

林业发展除了上面介绍的以外,它在改善农村的经济结构,农业的经济结构,提高农民的收入这方面的作用也是巨大的。2016年我国林业总产值达到6.49万亿,其中一产是21600多亿,占33%,二产是32000多亿,占50%,三产占11000多亿,占17%。林业自身和自身比较,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与其他行业,与国外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因为林业涵盖一产、二产和三产,所以在这方面比较热的是森林旅游、观光旅游,现在进一步提升到休闲、养神、养性旅游,它的文化内涵在不断提升。在这方面林业产业助推精准扶贫,在美丽乡村建设上,它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

刚才介绍我们耕地的平均产出全国是1000块钱,而林地的产出仅为200多块钱。但是很多地方通过发展特色经济,亩产超万元这种例子比比皆是。李部长刚才介绍的油用牡丹和文冠果套种,一产的产值达到8800元,我们很多地方发展特色产业,每个省都有,在这里尤为突出的像浙江省他们提出来一亩三万元,他们有几个特色,一个是种植香妃,就是浙江生态林果公司,面积2000多亩,每亩载种42株,每株的产量7.7公斤,大概亩产量是300多公斤,亩产值超过了万元,这是一个种香妃的例子。还有竹林里套种竹荪,大概每亩产量达到两万多块钱。还有在香樟林里头种植铁皮石斛,每亩收入超过5万元。

那么,在这里我想重点强调两个方面的意见。第一,我们要有林地产出率的概念,以前耕地大概会引起社会的强烈反映,但是林地只要山是常绿的,一年一分钱不产出,大家习以为常。但是,现在由于土地资源是最紧缺的生产资料,因为不管是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交通现代化、工业现代化等等,都要占用土地,而土地是有限的,18亿亩土地已经划为红线,因为保证粮油安全。那么,林地呢?现在面临着大量的侵占问题,而林地如果没有产出率的概念,那么用于其他建设大家也是认为很正常的。但是现在很多地方已经认识到土地资源的越来越紧缺,怎么样高效利用土地,已经提到议事日程。从林业角度讲,在这方面全省做的比较好的,包括广西省。大家到广西去看,山上基本都种的是桉树,桉树会为我们的人造板产业,木桨造纸产业和家具产业提供原材料。在林地利用率的基础说,我们要重视林地的产出率。如何提高林地的产出率,在这方面我要强调的第二点就是要注重发展特色经济,特色产业。林业跟农业一样,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不仅仅要遵循价值规律的作用,首先要遵循自然规律的作用。独特的水土光热和气候条件形成了独特的生态环境,这种独特的环境又促使某种特色经济作物能够很好的发展。

在马克思《资本论》里提到,市场经济条件下处于最高境界的是获取垄断利润,其次是超额利润,平均利润。获得垄断利润的两个条件,一个是技术的垄断,一个是资源的垄断,独特的环境气候条件属于资源的垄断,所以有些地方,特别像以地名命名的一些特色经济林产品都是这样,更何况我们现在通过利用林地,通过林地的立体开发,在乔、灌、草这种模式下,种植中草药,这样的产出率在目前条件下可以达到最高。

总而言之,林业在美丽乡村建设上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它的潜力是巨大的。这不仅仅体提高我们的收入水平,改善生活和居住条件方面,它是全方位的,但目前在改善居住条件和提高收入水平尤为突出,而且潜力巨大。

时间关系我就简单介绍到这儿,谢谢大家!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