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总编辑王晓辉为“2017美丽乡村建设发展论坛”致辞

发布时间: 2017-12-17 09:46:44   |  来源: 中国网   |   佚名   |  责任编辑: 曹洋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总编辑—王晓辉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与各位同仁再次相聚。首先,我谨代表主办方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对各位远道而来的贵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我期待同在座各位一道,围绕“共建、共享‘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的论坛主题,回顾总结以往工作,勾画未来发展蓝图,开启美丽乡村建设新航程。

2017年,是“中国美丽乡村建设发展论坛”举办的第三个年头,古语有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前两届的成功召开,为中国地方建设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提供了经验与参考,为日后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美丽乡村建设不仅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进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走向世界的一张崭新名片,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进程的辉煌成就。愿此次论坛能成为中国美丽乡村建设与发展的重要平台,为乡村建设提供智慧和力量。

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的提法继承了中央对“三农”问题一以贯之的重视,为新时代深化农村改革、做好“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当前我国各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深化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在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可从壮大乡村集体经济、创新乡村治理体系等方面着手,开启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新征程,着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让美丽乡村为乡村振兴添足马力、夯实基础!

在中央政策的鼓舞下,各地积极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乡村环境与农民收入得到了长足发展,也打造出了一批在农业经济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村庄规划建设、文明文化传承以及精准扶贫攻坚等众多领域有突出成绩的美丽乡村。第三届中国美丽乡村建设发展论坛自筹备以来,得到了全国广大地区和相关企业及行业机构的热切关注,各地方政府和企业更是积极报名、踊跃参与,并提交了大量生动、鲜活的主题案例。这其中如四川省遂宁市的农村产业发展,农村生态文明和生活环境建设;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打造的“余杭样本”;江苏省常熟市海虞镇精致特色的海虞“幸福镇村”;山西省长治县振兴村以“特”为先、以“文”为魂、以“旅”为径,三产发展与农业增收相融合,走出的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美丽乡村发展之路。这些优秀的措施和经验都是值得我们借鉴与学习,由于时间关系,不能在此一一列举。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中国乡村承载了中华数千年的传统文化,也是中华民族凝聚力的根源,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也有实力担起传播者的使命,中国网作为国家级权威媒体,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己任,将这些成功的案例、中国农村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中国农民多姿多彩的丰富生活,面向全国乃至全世界进行宣传推广,争取为各地在相关工作中提供可借鉴的标杆实例,打造出一批国内外知名的美丽乡村品牌,展示出中国当前全面小康建设以及美丽乡村的新发展和新形象!

中国网成立于2000年,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每天通过中、英、法、西、德、日、俄、阿、韩、世界语等10个语种11个文版,用多语种、多媒体、多终端的形式向全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介绍中国发展、传播中国声音、展示中国形象,访问用户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日均访问量1.04亿人次,境外访问量约占总访问量的30%,连续多年独家网络直播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是境外主流新闻机构了解和使用中国信息的首选平台,为“联接中外、沟通世界”发挥了越来越突出的作用。

本次论坛很荣幸邀请到了国家有关部门领导和著名专家学者,同时更是汇聚了全国各地有着丰富实践经验和突出成绩的地方建设者。可谓是“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我在此抛砖引玉,接下来各位领导、专家将为大家从乡村振兴、农村经济发展、乡村环境治理、乡村休闲旅游等各个方面做精彩演讲,地方政府代表也将带来典型的案列分享。希望在此次论坛上,各位嘉宾畅所欲言,集思广益,交流心得,互相借鉴,群策群力,共同探讨美丽乡村建设大计!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