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广州《财富》全球论坛 看中国在“全球化未来”中的新角色

发布时间: 2017-12-08 10:13:05 |来源:《财富》全球论坛官网 | 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为期三天的广州2017《财富》全球论坛接近尾声,但对“开放与创新:构建经济新格局”的热议仍在持续。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致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的贺信中强调,“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深化改革,大力激发全社会创造力,持续释放发展活力;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本届《财富》全球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表达了中国政府对论坛的重视和期待,传递了新时代中国发展的政策取向,宣示了中方愿同各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

他指出,坚持经济全球化的大方向,是构建世界经济新格局的基本前提;坚持以创新驱动新旧动能转换,是构建世界经济新格局的关键;坚持包容共享性增长,是构建世界经济新格局的重要理念。

广东的发展经验在于开放与创新。广州这座“千年商都”以《财富》全球论坛为契机,搭建起中国与世界交流的新平台,以创新发展的姿态和开放多元的胸襟,为探索全球化未来的创新革命、包容合作和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广州经验。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灵魂。”广州万孚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文美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万孚生物每年投入约占销售额10%的经费用于研发创新,并大力引进海内外高端人才。在全球化战略的指引下,万孚产品远销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早在2008年就进军美国市场,从本土民营企业成长为高速发展的国际化企业。万孚紧跟广州产业升级战略,用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将“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智造”。万孚生物是众多以创新与开放引领发展的广东企业的缩影。

在开放中促创新,在创新中谋开放,是中国的智慧。广州的实践证明,开放与创新是前进的源动力,是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广州作为广东的缩影、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和前沿地,在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进程中又一次站在时代的潮头,一个联通世界的开放创新枢纽呼之欲出。

创新革命:从“中国智造”的崛起看全球创新趋势

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目前,世界主要经济体都在强化创新部署,科技创新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代表了国家的核心竞争力。以数字时代的科技进步为基础,一场创新革命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进行。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技术给各个产业带来变革。

在这场新的革命中,中国企业走出了自己的道路,逐步摆脱了“模仿者”身份,成为全新科技的提供者。

到2035年,中国将实现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大幅跃升,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目前,中国在一些重要技术领域已跻身世界前列,在高铁、北斗导航、量子通信、超级计算机等领域成果丰硕。中国正处在由“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的风口,迅速崛起为世界创新领域的领跑者。

在中国各地,地方政府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方面持续发力。以广州为例,根据《广州市科技创新第十三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广州要在2020年以前重点建设14个科技园区,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创新中心城市、国际科技创新枢纽。

广州正积极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发展的新动力源和增长极,通过引资引智引技补齐产业体系短板,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富士康10.5代显示器全生态产业园、思科(广州)智慧城、GE生物科技园,以及中远海运散货全国总部、上海复星集团南方总部、科大讯飞华南总部、国机智能全国总部等总部型、创新型、枢纽型项目纷纷落户广州,城市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国际权威科学杂志《自然》刊文评价说:“广州正从贸易中心变身创新沃土,迅速成为科学家、研究者与产业界共同研发高科技产品与创新的中心。”

广州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南大门”。广州的例子表明,如今的中国正在进行一场“创新革命”,中国正迅速崛起为充满创新机会的中心。从北京的创业大街到深圳的科技孵化器,创新正以一种前所未有的速度在中国蓬勃发展。从无人机到人工智能,从互联网到基因工程,创新企业正在重塑中国的科技与商业前景。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而创新是转向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

“今年的财富全球500强榜单中,有115家中国企业登榜,中国企业的数量在稳步上升,美国是132家,中国的企业已经跟美国非常接近。在无人机开发、移动支付等越来越多的领域上,中国已不再是追随者,而逐渐成为引领者。”时代公司首席内容官兼《财富》杂志总裁穆瑞澜日前表示。

来广州参加《财富》全球论坛的美国广播公司电视台名誉台长和名誉副总裁哈维·朝鼎(哈维·佐丁)在接受采访时说:“我认为中国在创新领域正在快速成长为世界的引领者,因为中国人民的创造性,也因为中国政府的领导力。因此我认为广州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是一个大力创新的城市,一个‘中国制造2025’的示范城市,一个致力于发展人工智能和推进中国人工智能2030规划的城市。”

包容合作: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潮流

习近平在致本届《财富》全球论坛贺信中强调,“中国将继续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开放是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分析人士指出,中国经济之所以能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包容性不断增强,这为世界提供了经验。与以往的工业革命相比,在以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为代表的新一轮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具有更大可能性。新技术创造了大量新供给和新需求,大大拓展了发展空间,也给全球经济各方带来更多平等参与的机会。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拥有广泛的经济、社会效益和国际影响,成为推进全球经济走向互联互通的顶级国际倡议。

资料显示,自2013年以来,中国已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超过500亿美元,与沿线国家建设了56个经贸合作区,为相关国家创造近11亿美元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仅2016年一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总额就达6.3万亿元人民币。在国际市场需求持续低迷的情况下,这对激活世界经济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全球化面临种种不确定因素的背景下,中国从积极融入走向参与引领,倡导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全球化进程。

英国剑桥大学政治与国际研究系资深研究员马丁·雅克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在未来几十年中将成为驱动全球转型的重要力量。

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广州成为中国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的重要纽带。广州拥有世界级的海港、空港、铁路港和信息港,正依托高水平的开放优势,打造与世界深度互联互通的全球资源配置中枢。开放发展、对接世界,加快从千年商都向国际枢纽跃升的广州,成为广东乃至国家新一轮发展的动力源和增长极之一。

日本驻穗总领事斋藤法雄表示:“广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在‘一带一路’的大框架之下,广州的作用是最大的推动力之一,特别是东南亚国家和其它亚洲国家,都期待和广州的企业合作。”

如今,广州已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2016年,广州新设外商投资企业达到1757家,同比增长23%;实际使用外资57亿美元,同比增长5.3%。 

积极参与:中国全球经济治理的新理念

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继2016年11月“一带一路”倡议写入联合国大会决议后,第71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关于“联合国与全球经济治理”的决议,“共商、共建、共享”理念首次被纳入联合国决议。

过去数十年间,全球经济喜忧参半。在世界贸易总额、各国间对外投资、跨国公司数量增长的同时,世界经济面临发展失衡、治理困境、公平赤字等严峻挑战。经济全球化站在了十字路口,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思路,努力在多极化的基础上推动建立更理性、更公平、更包容的世界秩序,引领经济全球化迈向普惠、包容的新篇章。

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和“一带一路”等倡议为代表的“中国方案”,为人类社会实现共同繁荣指明了方向。中国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推进全球经济治理体制变革,以实际行动化解全球治理赤字。

越来越多的国家注意到中国推进全球治理能力提升的新尝试,并以积极的姿态寻求主动对接。在广州这座海上丝绸之路上的千年商都,随着枢纽型网络城市的建设,正迈向国际商贸中心的新目标,成为最受投资者青睐的中国城市之一,吸引着国内外大量企业入驻,总部经济出现“井喷”势头。

除了全球经济治理能力,中国的企业也愈发走在世界前沿,越来越多中国企业正在成为行业领导者。统计显示,累计已有297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广州投资或设立机构,其中至少120家把总部或地区总部设在广州。

广州力量在硅谷激荡。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表示集团已在硅谷建立研发中心,加强人才集聚以及前瞻技术研发,“我们在当地想招十几个人才,报名来了两百多人。”广州在海外魅力大大增强,增强了本土企业“走出去”的信心。

可持续发展:中国的“绿色贡献”

十九大报告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战略部署,提出到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报告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

今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强调“要践行绿色发展的新理念,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加强生态环保合作,建设生态文明,共同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作为中国有名的“花城”,广州城市绿化率达41.5%,“广州蓝”成为美丽广州的新名片。

“花城广州从未像今天这么美丽。”《财富》全球论坛创始人、常务董事倪德慕说,“只有你亲身来到,亲眼看,才知道这座城市的美好。”

近年来,广州从枢纽型网络城市总体格局出发,努力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经济和社会建设的各领域,围绕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总目标,积极与国家低碳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要求对接,着力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化。

在国际舞台上,中国积极参与国际治理,做出“绿色贡献”。2015年12月,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196个缔约方通过《巴黎协定》这一历史性文件,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安排。中国不仅是达成协定的重要推动力量,也是坚定的履约国。2017年以来,一系列黑天鹅事件反映出的逆“全球化”浪潮,可持续发展治理进程出现反复。中国以坚定的绿色发展步伐和积极的国际合作姿态,成为全球绿色发展的中流砥柱。

此外,中国也将绿色发展的理念融入了各项国际合作行动之中。可以预见,中国在倡导可持续发展、参与国际治理做出“绿色贡献”的努力将给更多的国内外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无论是创新革命、包容合作、全球经济治理还是可持续发展,实践经验证明,创新与开放是中国乃至世界经济发展的永恒动力。这是世界在广州《财富》全球论坛聆听到的中国声音。

日月经天,江河行地,延续着千百年来的熙熙攘攘。今天的世界,中国和世界的命运,从未像全球化的今天这样紧密地联结在一起。

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所言,“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发展繁荣将在全球化的进程中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前景必将更加美好。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