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创新驱动新旧动能转换 中国经济长期向好

发布时间: 2017-12-08 09:51:41   |  来源: 环球网   |   陈进 白洁   |  责任编辑: 沈晔

 

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6日在广州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演讲。阿里巴巴集团、福特汽车等388家全球企业以及政府、工商和媒体界人士齐聚广州,以论坛为平台,探讨如何以开放与创新为动力,为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

习近平主席指出,本届《财富》全球论坛以“开放与创新:构建经济新格局”为主题,聚焦全球发展面临的关键问题,与会嘉宾就此交流思想、建言献策,对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具有积极意义。

汪洋副总理指出,坚持经济全球化的大方向,是构建世界经济新格局的基本前提;坚持以创新驱动新旧动能转换,是构建世界经济新格局的关键;坚持包容共享性增长,是构建世界经济新格局的重要理念。

作为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地,广州千年来贸易昌盛。从始终走在中国改革开放与创新前沿的广州,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神州大地,中国正以自身近40年来所创造的奇迹,为论坛主题作了最好诠释。要建设现代化,实现新蓝图所绘就的宏伟目标,创新依然是关键。

图为论坛现场。摄影/环球网记者王玉磊

创新造就经济新格局

时代公司首席内容官兼《财富》杂志总裁穆瑞澜表示,本次论坛聚焦“开放与创新”作为主要推动力如何引领中国乃至全球经济发展,推动世界繁荣与稳定。前不久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制定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和发展蓝图,深化改革、大力激发全社会创造力、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中国必然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国也将为全球发展创造更多机遇、作出更大贡献。

世界经济舞台上,越来越多的出现中国企业和中国企业家的身影。随着京东、阿里巴巴、腾讯迈入世界500强序列,全球6家互联网服务大公司中,中国占据了一半席位。穆瑞澜此前表示,在无人机、移动支付等越来越多的领域上,中国已不再是追随者,而逐渐成为引领者。

据媒体报道,2017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发布不久前,《2017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在日内瓦发布。该报告通过81项指标对世界127个国家的创新进行排名,中国继2016年成为首个进入全球创新指数前25位的中等收入经济体后,2017年再创新高,升至第22位。这一全球创新指数评选中,中国是唯一一个创新质量不亚于领先发达国家的中等收入国家。

在全球科技竞争格局中,中国地位也正在发生变化。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表示,智能化更应该理解为增强智能,是增强了人的智能,而不是取代人。未来,智能化将带给联想变革性的变化。

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则表示,即将迎来的科技创新2.0时代,创新将延伸到各个产业的各个方面。同时科技赋能也将改造传统产业,让已经被边缘化的企业和人士有机会搭上科技的便车。“科技赋能使得传统零售业有机会缩短与科技企业的距离,未来更有温度、更包容的科技创新,将使各方面发展更加均衡。”张磊说。

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跟25年前第一次到访相比,当下的中国正在发生大量的变化。随着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创新的不断发展,更加开放的中国正在变得不一样。“就像睡了25年醒来,发现根本不认识中国了。”《财富》杂志执行主编亚当·拉辛斯基这一论述深得库克赞同。

珠江啤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斌说,当今世界日新月异,科技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尤其是在互联网、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的工业4.0新时代,新技术带给我们的是高质量的经济发展。

在12月5日《财富》国际科技头脑风暴大会上,大疆创新总裁罗振华表示,大疆提供了中国科技企业发展一个全新的可能,就是不必再去模仿、抄袭,而是走出一条创新之路。

创新引领未来发展

开幕式上,汪洋副总理强调,中国经济格局正在经历深刻变革。中国未来的发展,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是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发展,是创新驱动的发展,是全面开放、互利共赢的发展。中国过去的发展得益于开放,今后走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之路,更需要扩大开放。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不断发展和突破,以及在各行各业中的广泛应用,其在经济建设以及国家战略层面的作用日益重要。今年7月国务院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指出,人工智能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人工智能是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世界主要发达国家把发展人工智能作为提升国家竞争力、维护国家安全的重大战略。

在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看来,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大数据一道,应与实体经济更有效地结合起来。而如何在实体经济企业与互联网企业之间建立长期有效的联系这一问题,孙丕恕认为,浪潮等技术型企业需要提高自身技术水平。“如何将人工智能运用到实体经济中去?浪潮提出了三步法:业务上云,数据整合及应用创新。”孙丕恕说。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王广宇此前表示,人工智能可能会成为下一轮新实体经济发展的最大动力,人工智能不是一个遥远的概念,消费、游戏、金融、制造业等各个领域中,人工智能都在不断介入,智能冰箱、智能机器人等结合产业正在不断涌现。

美国红帽软件公司负责人索哈布•阿巴斯认为,中国在机器学习方面取得的进展将会使中国人工智能和科技应用走在世界前列,机器学习的功能也会改变传统行业生产和服务的方式。“制造业涉及国民经济各个行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和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中国30多年的工业化进程世人瞩目,中国制造业登上了历史舞台,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中国在制造业方面有着传统优势,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科技创新涌现,比如,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无人机制造商就在中国,这些是中国迅速成为科技创新高地的原因。”阿巴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