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广州进入“财富”时间 城市迎来发展新机遇

发布时间: 2017-12-07 11:55:00   |  来源: 新华网   |   佚名   |  责任编辑: 沈晔

 

以“开放与创新:构建经济新格局”为主题的《财富》全球论坛正在广州召开,这将给广州带来怎样的发展新机遇?12月5日下午,《财富》全球论坛新闻中心组织进行第三、第四场发布会,广州市发改委副主任邓宏永、广州市商务委副主任杨勇、广州市体育局局长罗京军、广州市环保局巡视员章威等接受媒体采访。

邓宏永:企业家齐聚广州城市迎发展机遇

广州市发改委副主任邓宏永(中)、广州市商务委副主任杨勇(右)。新华网黄璐璐摄

“论坛筹备一年多来,广州在全球各地举办了十多场路演推介,吸引了全球300多家企业参加。”邓宏永说,这次参加广州《财富》全球论坛的世界500强企业和CEO数量双双创出历史新高。如此多的企业和企业家齐聚广州,对广州来说是一次重要的发展机遇。

邓宏永认为,《财富》全球论坛是观察世界经济走向的窗口,参与企业都是各个行业的佼佼者,处在产业和科技变革的最前沿。通过这些企业、企业家的“最强大脑”,在广州碰撞思想火花,将引领世界产业和未来经济的走向。

他说,目前广州正在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IBA产业以及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同时发展南沙自贸区、临空经济区和琶洲互联网集聚区等重大平台。今年以来吸引了富士康、通用电气、思科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有比较大规模的投资在广州落户。“相信这次《财富》全球论坛将进一步加深全球企业精英对广州的了解,将有更多的知名企业、科技领军企业看好广州、投资广州,促进广州的发展。”

杨勇:广州正成为最佳投资首选地和企业发展地

杨勇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世界500强企业在广州新增109个投资项目,累计共921个项目在广州投资。“这充分说明广州正在成为最佳投资首选地和企业发展地。”

除了投资环境,完善的人才政策和企业服务也成为吸引企业落户广州的一大因素。据杨勇介绍,近年来,广州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创造更好条件促进人才向广州集聚。

“归根到底就是便利化。”杨勇说,广州将采取各种措施,使在广州的投资效率更高、成本更低、回报更可观。

他说,接下来广州以这次《财富》全球论坛的举办为契机,继续从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三个方面做好工作。

罗京军:体育产业与国际一流城市接轨


广州市体育局局长罗京军(中)、广州市环保巡视员章威(右)。新华网黄璐璐摄

“《财富》全球论坛在广州召开,对促进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发展是非常好的契机。”罗京军表示,欢迎企业投资广州体育产业,促进广州的体育消费,为广州人民造福。

据罗京军介绍,目前广州体育产业主要分三大块,中部核心城区以体育现代服务业为主,北部山区包括从化、增城、花都等,以户外休闲体育旅游为主,而南部的南沙则主要发展滨海休闲高端体育。他说,一系列活动都亟待与国际体育组织、国际财团、体育专家等合作,推动体育向高端发展,使得整个城市体育产业跟国际一流城市接轨。

章威:优化环境促进城市竞争力提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已经逐步深入人心。”章威说,城市之间的竞争、国家之间的竞争其实也是环境的竞争,环境的竞争也是城市竞争力的体现。

他说,广州市一直以来对环境建设非常重视,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环境监管的实施办法,将各部门的责任都明确下来。广州还总结了很多具体实施方法和办法,源头治理和末端治理相结合,沉下心去一个一个行业治理,治理好一个就纳入日程管理,沉下心踏实干。

据章威介绍,近几年广州空气质量持续改善,PM2.5平均浓度从2013年的53微克/立方米降到了2016年36微克/立方米,三年里下降了17微克/立方米。

“环境保护作为城市的一张名片,也是城市实实在在的竞争力。”章威说,接下来广州将与世界先进水平对标,以大气、水环境、噪声、土壤等为抓手做好环境治理,促进广州进一步提升城市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