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经济下的机遇与挑战:央企科技创新迎来风口?

发布时间: 2017-11-28 11:12:28 |来源:光明网 | 郑然 |责任编辑: 曹洋

 

11月24日,以“新常态经济下的央企科技创新之路”主题的北大央企论坛沙龙在北京大学召开。此次沙龙由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联合光明网举办,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提供战略支持。会上,光明网发布《新常态经济下的央企科技创新与发展报告》,梳理科学理论指导下的央企技术创新进展。

新常态经济下的机遇与挑战:央企科技创新迎来风口?

“新常态经济下的央企科技创新之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召开

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战略研究部副部长任海平,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史宇鹏,中国农机院产业创新中心主任吕黄珍,国网能源研究院管理所主任工程师石书德等业界专家学者、央企代表等就《报告》内容,探讨新常态下的央企科技创新进展路上的经验与教训,以期在思考中前行,在前行中探索消除痛点的创新举措,面对新时代新机遇,迎接新挑战。

从新常态迈向新时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判断日益深化

新常态经济下的机遇与挑战:央企科技创新迎来风口?

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战略研究部副部长任海平

任海平认为,新常态的核心就是“由大到强,由量到质”,发展动力要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要素转入创新驱动,即我国经济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来演化,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型增长转向质量效益型,从增量扩能为主进行深入调整,经济发展动力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

新常态经济下的机遇与挑战:央企科技创新迎来风口?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史宇鹏

“过去我们谈新常态,谈的是经济;而现在进入新时代,它是一个更加宏观的层面,但应该是包含了新常态的含义在里面。”从经济学原理的视角具体来理解新常态,史宇鹏在课题研究过程中认识到,这是一个“新常态到新时代”的概念变化,其实也反映了我国对于中国经济发展形势的判断逐渐在加深。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科技创新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有利于推动中国新旧动能转换进程,有利于促进经济的蓬勃发展。

“央企基因”创显著科技成果,前路机遇与挑战并足

央企作为国民经济的领头军,尤其是科技创新方面呈现诸多良好的态势,在航天航空,重型装备制造业,海洋事业,水上交通基础设施以及信息技术的科技创新等方面创造诸多满意的成果,充分彰显着国家支柱企业的实力。

在国网能源研究院管理所主任石书德看来,央企创新主要集中在基础性领域,能够充分利用自身的创新资源投放到市场上“办大事”,并带有典型的“央企基因”创新模式,分别表现为以下四个方面:

新常态经济下的机遇与挑战:央企科技创新迎来风口?

国网能源研究院管理所主任工程师石书德

第一,“四个一代”为核心的技术研发模式,就是在航天领域“探索一代,预言一代,研制一代,生产一代”;第二,电信领域的自主构建技术链和产业链的正向系统创新;第三,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模式;第四,用户主导的协同创新模式;第五,科研设计制造一体化攻关模式。在强大“基因”推动众多成绩的背后,走进新时代,央企在科技创新方面亦存多重挑战。

石书德表示,央企在基础性前瞻性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不足,集团创新体系不够完善,创新人才活力欠缺,以及商业模式创新有待加强等方面都面临着制约与挑战。任海平补充道,与民企相比较,央企创新缺“地气”,跟百姓生活相关较少,且在创新速度、投入产出上都有所欠缺。

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推动创新

史宇鹏说,对于央企而言,未来继续保持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在提高自己的劳动生产率和全要素生产率,“那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就是要求对于我们不断变化的需求要有很好的把握,这个可能不是央企的长处,需要跟一些其他的机构进行合作。”

新常态经济下的机遇与挑战:央企科技创新迎来风口?

中国农机院产业创新中心主任吕黄珍

中国农机院产业创新中心主任吕黄珍通过分析农机领域的创新发展,表示要做好创新,科研力量首先立足,重在培育人才;做行业中的引领性研究,要“稳住一头放开一头”,实现集科研与市场的平衡,产学研结合求产业长远发展。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