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茶为媒,振兴乡村——黔粤共谋茶业扶贫

发布时间: 2017-11-27 11:13:15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责任编辑: 曹洋

 

2017年11月25下午,一场名为“黔粤产销联动共谋茶业扶贫”的茶产业发展交流会在今秋广州茶博会的中华品牌馆召开。会上,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的三位代表和来自广州、深圳、上海、台湾等地的茶商、茶界知名人士分享了当地的茶叶种植传统和茶产业的发展现状,以期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地处川、滇、黔三省交汇处,是西南腹地历史文化古镇,同时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全年气候温和,雨水充沛,生态环境良好,有适合茶种植的资源禀赋和传统,在清朝时期就有贡茶之称。七星关区亮岩镇太极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德亮介绍说,太极村目前拥有全天然无污染的古茶树超过7万株,他非常希望能为太极村找到一条生态茶产业发展的路径,带领村民发家致富。七星关区茶叶办主任吴鑫进一步表示,七星关区的茶产业正步入发展期,但在资金、制茶技艺、基地建设与发展、品牌传播与营销等方面亟待加强。七星关区区委副书记李昱介绍说,目前毕节市七星关区的中心工作就是脱贫攻坚,而茶产业已被确立为该区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重点产业。他们希望借助广州茶博会搭建的交流平台,进一步加深各界对七星关区茶产业发展的了解,为下一步的合作和帮扶奠定基础。会上,广州茶文化促进会会长黄波表示,广州和贵州有多年良性互动的基础,广东省茶促会和广州茶促会将一如既往地围绕产销联动在茶企对接、技术支撑、文化创意等方面为他们提供大力支持。在互动环节中,参会嘉宾反响热烈,来自广州、上海的两家茶商对该区的古树茶产生了浓厚兴趣,并就下一步开展对七星关区亮岩镇太极村古树茶的开发与保护达成了初步意向。

交流会召开前,广州市政协原主席、广东省茶促会创会会长邬梦兆、贵州茶文化促进会秘书长梁正等两地协会领导还专门到七星关区茶展位品鉴了亮岩镇太极村村合作社出品的太极红茶,纷纷给予了好评。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