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章辉:技能路上 厚积薄发扬帆起航

发布时间: 2017-11-20 17:11:27 |来源:中国网 | 李红霞 |责任编辑: 沈晔

 

沉默寡言,痴痴狂狂,辛辛苦苦学艺,郑章辉只是为了将来有一门技能,找到一份工作,在社会上能够生存,能够养家糊口。进四川九州技师学院之前,他连工具钳工到底是做什么的都不知道,就糊里糊涂的选择了。懵懵懂懂的进了学校之后,听学长们说,工具钳工又苦有累,而且学习一天下来,满身都是污垢。郑章辉也只是听着,没有什么怨言,似乎也不应该有什么怨言,都选择了,就学呗,干呗。

在理论课上,老师讲得透彻,仔细,有什么不懂,小郑同学就举手示问。温故而知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在实践课上,老师手把手示范,一个细节一个细节的指导,小郑同学一遍又一遍的练习,手磨破了,出血了。伤口愈合,再磨破,再出血,再愈合。慢慢地愈合的地方开始长茧子,一层又一层,越来越厚。再也磨不破,再也不出血。面对这一切,郑章辉萌萌的淡定着,“学技艺,本来就是要吃苦的啊,不吃苦,怎么可能学到真本领呢。” 

获得首届“四川工匠杯”工具钳工竞赛决赛的冠军,小郑同学表示,有一点点高兴。他说,自己的性格本身就比较内向,现在虽然好一点了,但是骨子里还是安静的。这样也许更适合于技艺方面的工作,安安静静的学艺。

谈及职业的未来期望,郑章辉还是希望能够兢兢业业的学习,掌握更多工具钳工的经验和诀窍。对于年轻人来说学是无止境的。

每个人都有一个宿命,有的人孜孜不倦的去追,去求,去索取;而有的人只是踏踏实实,一步一步的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情,不妄为,不奢求,不贪图。求而不得的会迷失心智,只有本本分分的人生才会活得自在,充实。厚积薄发才能经受风吹雨打,扬帆起航。(李红霞)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