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远海:数控车工蝶变四川专业技能教师

发布时间: 2017-11-20 16:40:45 |来源:中国网 | 李红霞 |责任编辑: 沈晔

 

摒弃浮躁、宁静致远,灯红酒绿中的诱惑很多,杨远海却能坚守“初心”,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枯燥的专业技术中,日复一日,乐此不疲。什么是工匠精神,千人有千解,但杨远海的核心元素就是:兴趣盎然、精雕细刻、精益求精。

命运偶尔会开个小玩笑,21岁的杨元海进入成都汽车职业技术学校梦寐以求的是想学习汽配专业,但不遂人愿,学校没有开设这个专业。唯一与这个专业能够沾亲带故的就是汽修专业,可他不喜欢。怎么办呢?据说数控车工不仅前景乐观,而且是科技和技艺结合,学起来轻松快活,杨远海别无选择的从了。  

既然是从的,那学的时候肯定也是心不在焉。但机遇真的是巧合,那一年,数控车工这个专业是学校首届开设,顶级配置的教师,教师不厌其烦的教授,让得过且过的杨远海内心都有些愧疚了。既来之,即安之吧。越是认真,兴趣越是盎然;越是钻研,越是发现奥妙无处不在。数控车床机床本身的精度,加工精度高,零件的程序编制、存储,以及在汽车、航空航天、以及军事工业中的广泛应用……这一切的一切,像磁铁一样深深的吸引着杨远海。

学习数控车工其实特别辛苦,必须要耐得住寂寞。同时数控车工的工作内容都是细致活儿,需要整体保持体力、劳力、科技的全方位结合。一场学艺的过程,折射出的是一种情怀、一种执着、一份坚守。一份单纯的诉求下,杨远海对自己的产品树立了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

时间一晃就是一年,这一年,杨远海学成圆满,光荣的毕业了,而且参加了成都市的一次数控车工比赛,幸运的获得了第一名。也就是从这一刻开始,杨远海一直被幸运的光芒照耀着。他被母校成都汽车职业技术学校受聘于数控车工的教师。一年学艺,一年授道传业,这在业界堪称传奇。

回首往事,无可奈何的选择,却阴差阳错的成就了自己完满的人生。

有道是,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李红霞)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