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冠军——宁显海

发布时间: 2017-11-14 13:57:36   |  来源: 中国网   |   佚名   |  责任编辑: 沈晔

 



宁显海,男,1995年9月出生,汉族,四川省凉山州会东县人,焊工高级技师。2016年6月毕业于攀枝花技师学院,现就职于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工业建设分公司。当地时间10月20日,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举行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宁显海获得焊接项目冠军,这是四川选手在同一项目上成功实现“两连冠。”

脸上手上全是伤 “这是我们的军功章”

宁显海是不折不扣的“95”后。虽然年纪不大,但比赛经历不少。此前,他相继取得了美国焊接项目邀请赛、中国国际技能大赛、澳大利亚全球技能挑战赛等国际赛事焊接项目冠军,还是第十二届全国工程建设系统职业技能竞赛焊工项目银牌获得者。

荣誉背后,宁显海的朋友圈里,训练,是时常会出现的内容。

第一次实操练习,宁显海左手拿着面罩,右手持焊枪,轻轻一划,点燃焊条。除了耀眼的花火,溶化的铁水滴在T恤上,瞬间烧出一个破洞。刺痛袭来,手臂上很快起了水泡。

训练仰焊时,有几次戴好了面罩和厚手套后,专注于移动焊条与焊枪的他,却忽略了铁水正滚落而下。瞬间,胸口传来一阵钻心的痛,低头,只见胸前的衣服都快燃起来了,于是赶紧扔下焊枪,用厚手套扑火。

作为焊工,宁显海的双臂上散落着蚕豆大小的伤疤,“这样的伤,我们都有。”除了手臂,脸上、身上,都有铁水留下的烫疤,有的地方伤疤成片。这些,都是在训练中,焊花飞溅,烫穿衣袖留下的,有些地方甚至被反复烫伤。

“这也是我们的军功章呀。”2012年,彼时刚刚进入攀枝花技师学院一年的宁显海,就参加了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的全国选拔赛。那年,他才17岁,“进学校就学这个,慢慢习惯了,开始享受那份专注和安静。”

渐渐地,训练成为小小少年整个成长中的关键词。因为焊接的火候全掌握在手上,这不仅要求手臂有力,还要求关节灵活。为了练稳,宁显海还会特意将一块砖或一块铁吊在手腕下。

自古严师出高徒 英雄出少年

没有阳光雨露的滋润,花儿怎么可能那样红。

没有恩师周树春,就没有宁显海的今天。

那么周树春何许人也!

周树春是“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和各类奖项50余次,成功领办了“周树春国家级焊接技能大师工作室”。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中国代表队主教练。

 “周老师,今天的嗓子又亚了,这肯定是吼学生吼亚了的哟。”攀枝花技师学院的老师经常这样调侃周树春老师。

“嗨,哥们姐们,周老师今天的嗓子又亚了,你们班上哪个同学又遭骂了啊,哈哈哈!”学生们都根据周老师的亚嗓子打趣被挨骂了的同学。

 宁显海被周老师更是骂得够够的,用他的原话回答:“有的时候忍不了,就真的想怼回去,可又不敢怼回去,只有回到寝室生闷气,然后去靠打游戏解闷。”

周树春老师更是直接:“骂几句还是轻的,我的那些徒弟做不好活的时候,真想踢他们几脚。”

恨铁不成钢,刀子嘴豆腐心的周树春老师其实对自己的学生爱徒真的是很好很好的。不仅将自己焊接的工匠技艺亲力亲为的传授,更是将自己几十年的焊接经验毫无保留的分享。关心自己学生的学习生活,更是关心学生家里父母长辈的生活情况。在宁显海参加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训练期间,为了不影响比赛的心情,宁显海一百多天没有跟家里人打过一次电话。周老师怕宁显海家人担心,自己翻山越岭三番五次的去看望宁显海的父母,免去他们的担忧。

中国焊工 焊接世界

当地时间10月19日,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闭幕。10月23日晚,宁显海从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返回四川成都。10月30日,攀枝花技师学院举行了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集训动员会。号召广大学生积极参加集训,追求精益求精的技艺,培养坚韧不拔、勇于超越的品质,为征战世赛取得辉煌的成就。

宁显海在动员会上激动的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六年的努力,只为今天!流的泪、吃的苦,全都值了!感谢爸妈,感谢师傅、感谢焊接团队、感谢祖国……感谢所有一直在背后支持我的人们!”

在此次与国际选手的同台竞技中,宁显海更加自信中国焊接的质量和水平。“中国焊工,焊接世界!”

对于未来,宁显海的想法很朴实,继续练好技术的同时,做好师傅周树春的助手,培养更多的焊接技能人才,为备战2019年第45世界技能大赛做好充分的准备。希望我们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再接再厉铸就辉煌三连冠。为四川争光,为中国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