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技术项目银牌获得者——杨文浩

发布时间: 2017-11-14 13:46:13   |  来源: 中国网   |   佚名   |  责任编辑: 沈晔

 


杨文浩,男,中共党员,1995年1月出生,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人,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系2013级高端技术技能型本科学生。当地时间10月19日,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举行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杨文浩摘得“汽车技术”项目银牌,实现了中国在这个赛项上奖牌零的突破。

赛场如战场 37个国家高手竞相角逐

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技术”项目,有来自日本、韩国等37个国家和地区的优秀选手参与角逐。

“我们需要分4天完成8个模块的竞赛项目,每个模块2小时。”杨文浩告诉记者,其中的“电气构建”模块最为艰难,完成率很低。考官会给选手汽车各部分的模型和各类导线,选手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各模型内部构件的连接和各模型之间的连接,从而保障组装“汽车”发电、供电、通信等功能正常。更为困难的是,考官还会在不同构件内部设置故障,选手必须一一排除,否则所有努力都会功亏一篑。

比赛过程中,杨文浩除了有快速的手上功夫,还凭借对汽车内部系统的了解,迅速排除故障,顺利完成了这一项目。


迷途知返的少年开启学霸之路

杨文浩学长曾就读于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在母校就读的经历亦是他最铭心的回忆。书本上密密麻麻的电学符号,陌生的专业词汇,错综复杂的知识网络,学习条件的艰苦,这一切的一切,让他感到焦作,情绪无法宣泄的时候,一度连续旷课,甚至想过退学。颓废到了极点,杨文浩透彻了,要么顺水而下,要么逆流而上。最终他选择了逆流而上,他抱着难以理解的专业知识去请教学长、老师,凭着兴趣和自觉不断完善充实专业知识,时常在实验室呆上十几个小时,在理论中拓展,在实训中摸索。

由于表现优异,3次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5次获评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会干部、优秀共青团员。2017年6月,以全班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被保送为2017级西华大学车辆工程专业研究生。

亲朋好友的技术顾问,苦学四年,每天训练12小时

为了备战本次世界技能大赛,他每天训练12个小时,学习汽车修理四年来,杨文浩已修过上百台车辆。如今,在国内路上跑的汽车中,有了故障他基本都能维修。最后杨文浩告诉记者:“汽车修理技术这行最高的境界就是什么车都能修,我希望自己也能达到这个水准。

“我父亲开车时出现故障,不管在哪,都会第一个想到我,给我描述状况,然后我教他如何操作”,杨文浩自豪的说,如今他成了亲朋好友的技术顾问,大家遇到车辆问题,都会打电话寻求帮助,而他也很乐意为大家排故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