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技能四川”四川省出台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十三五”规划

发布时间: 2017-11-14 13:23:26 |来源:中国网 | 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近日从四川省人社厅获悉,该省出台的《四川省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十三五”规划》对四川省“十三五”时期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培养目标、重点、路径等作出具体部署。

该规划以深化技能人才供给侧改革为主线,以完善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引进、激励机制为重点,以激发技能人才活力为根本,加快培养造就更加适应产业转型升级需要的技能人才队伍,打造“技能四川”,为推动四川省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水平提供有力支撑。

坚持政府推动与市场调节相结合。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充分发挥市场在技能人才资源开发和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中的规划、调控、引导和支持作用,形成政府职能与市场功能互补的技能人才开发机制。

坚持培养引进与产业需求相对接。以服务产业转型升级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技能人才供给侧结构性问题,建立产业转型升级带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支撑产业转型升级的良性互动机制。

坚持高端引领与整体推动相协调。突出“高精尖缺”导向,以高技能人才队伍为重点,加快培养一批重点产业、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大国工匠”,带头弘扬工匠精神,以关键人才突破带动技能人才队伍整体建设,实现高、中、初级技能人才队伍梯次发展、不断壮大。

坚持机制建设与能力建设相并重。着力完善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引进、激励机制,推动技能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和教育培训方式改革创新,营造更加有利于技能人才成长发展的政策环境和社会环境。

截至2016年底,全省技能人才总量为680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110万人,占技能人才总量的16%。根据规划,到2020年,全省技能人才总量将增加到1000万,高技能人才要达到250万人,占技能人才总量的25%,为全省产业转型升级形成有力的支撑。同时,到2020年,全省新建30个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示范基地、50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发展一批高级技工学校、技师学院、公共实训基地以及职业培训机构,全省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更加健全高效。

据悉,“十三五”期间,四川省还将实施系列优惠政策,吸引和鼓励高技能人才来川就业创业。外省“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获得者到四川省工作,并与省内用人单位签订5年以上工作合同,或携项目、资金、技术到四川省各类园区创办企业并在当地办理工商登记的,优先纳入《四川省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办法(试行)》支持范围,发放一次性安家补助和岗位激励资金。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