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叶壮:建设技能四川铸就制造强省

发布时间: 2017-11-14 13:21:38   |  来源: 中国网   |   佚名   |  责任编辑: 沈晔

 

10月11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在德阳市召开全省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会议。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叶壮出席大会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各级政府要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加大对技能人才工作的投入力度,确保人才投入总体规模满足人才发展需要。为‘四川制造’和‘四川创造’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保障。”

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严卫东出席并主持会议,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戴允康、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陈冠松出席会议;各市(州)政府分管负责人以及30所技工学院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叶壮指出:“全省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培养高素质产业大军的意见,进一步做好技能人才工作、促进全省产业转型发展。力争至2020年四川省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000万,占就业人员总数比例超过20%。力争至2020年将全省高技能人才总量提高至250万人,在技能人才中的占比提高至25%。”

叶壮强调,抓好技能人才队伍的建设,怎么抓才是关键。一是聚焦全省中心大局,充分认识加快培养技能人才的重大意义。当前,四川产业结构总体处于向中高端迈进的阶段,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必须着眼培育新动能,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科技、管理和劳动者素质对经济发展的有效供给和贡献支撑。

四川作为西部地区人口大省,在实施以人才为核心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既要强调高层次人才的聚集,也要突出占人才队伍主体的技能劳动者的培养和汇聚。四川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按照“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思路,加大对贫困人口的技能培训,努力帮助其在成为技能人才的过程中实现脱贫奔康。

二是加大技能人才培养力度,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支撑。要发挥企业、职业院校的“双主体”作用,强化能力培养。要遵循技能人才成长规律,推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提升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使职业教育和培训真正贴近产业、实现为产业服务。

三是完善技能人才培养机制,进一步激发技能人才活力。要完善技能人才评价机制,坚持能力、业绩和贡献导向,打破年龄、资历、身份和比例限制,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评价。要健全技能人才激励机制,加快完善多劳多得、技高者多得的技能人才收入分配政策,推动技术、技能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让优秀技能人才实现“名利双收”。

四是强化宣传引导和组织保障,营造有利于技能人才成长发展的环境。要大力宣传优秀技能人才,使他们充分享有实现价值的自豪感、贡献社会的成就感、得到尊重的荣誉感。

要围绕打造“四川技能大赛品牌”,掀起“大工匠、大比武”热潮,推动技能人才学技艺、赛本领,促进企业、职业院校对接竞赛改进培训教学,加快新工艺新技术的推广使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进一步发挥主管统筹职能,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协作配合,人民团体、社会组织要积极参与、充分发挥作用,国有企业要带头示范、提供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经验。

会上,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戴允康从大力建好技工院校夯实技能人才培育基础、大力深化校企合作优化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大力开展技能竞赛拓宽技能人才成才通道、大力培养高技能人才以高端人才支撑发展高端产业、大力开展技能扶贫切实履行职业技能教育政治责任、大力改善条件待遇积极营造技能人才的成长沃土等六个方面,对人社部门如何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统筹抓好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做出了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