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加林达计量,我们代表中国”

发布时间: 2017-11-14 13:40:04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 曹洋

 

中俄管道加林达计量站,位于俄罗斯境内的阿穆尔州斯克沃罗季诺区加林达镇,担负着中俄(漠大)原油管道俄罗斯向中国输油计量工作,是管道公司唯一设在俄罗斯境内的站队。站里有8名中方员工,平均年龄36.8岁。

6月20日,端午节。一大早,中俄管道加林达计量站新任站长李学成和员工王志鹏来到黑龙江边采艾蒿。然后,站里员工用红纸叠了几个大葫芦,把大葫芦和艾蒿一起挂到了站门口,并和俄方员工一起拍下了一幅幅照片。

在俄罗斯阿穆尔州斯克沃罗季诺区加林达镇,是买不到江米的,李学成和同伴吃不到粽子。想家了,他们就跑到黑龙江边,遥望江对岸漠河首站的12个储油罐。

2010年10月20日,第一任站长张本新带领3名同事从黑河过海关,一路辗转到达黑龙江对面的加林达,开始对俄罗斯原油境外现场数据计量和现场监督油品化验工作。

“在加林达计量,我们代表中国。为维护国家利益,再苦再难,我们也要把好俄油进口第一关。”张本新和他的同事庄严承诺。

他们严守计量化验标准,以娴熟的工作技能与俄方积极沟通,多次处理交接异常,使各种化验指标均在双方协议规定范围内。

2010年12月31日,离漠大线投产仅剩一天了,又恰逢俄罗斯新年,每个人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驻俄加林达计量站里的老大哥王志鹏领着小兄弟邹环宇、张永耀去镇上采购过年食物。找了半天,他们才在最后一家店铺发现了自己喜欢吃的大萝卜。王志鹏二话没说,买回了两根大萝卜,打算回去做萝卜汤喝。

2011年1月1日投产当天,在张本新和同事的计量监护下,向中国输送俄罗斯原油4.2万吨。下午4时,张本新及同伴和俄罗斯石油公司员工一起来到食堂,共同庆祝投产成功和新年的到来。这顿饭与以往不同,由分餐制变成了圆桌,17个人围在一张大桌子前,亲热得像一家人。

斯科沃罗季诺输油站站长戈瓦利洛夫像变魔术一样端上来一大碗饺子,径直走到张本新面前。

“漠大线是中俄两国人民友谊的纽带,我们知道中国人过年要吃饺子,特意用土豆泥做馅包饺子,和你们一起过年!”戈瓦利洛夫的俄语中掺杂着新学的中国话,他把饺子交给张本新。

张本新双手接过这碗饺子,深情地在碗边吻了一下,然后站起来与戈瓦利洛夫紧紧地拥抱。

这时食堂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为两国人民的友谊鼓掌,为漠大线投产成功欢呼。

此时,与加林达一江之隔的黑龙江省漠河县兴安镇,也是一片忙碌和欢腾。启泵按钮按下,中国石油管道公司、漠河国检局、漠河海关以及参与漠大管道建设各方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今年端午节之夜,更加成熟的李学成深情地遥望着远方,回忆着,自言自语:每到夏季,加林达最多的花就是蒲公英,蒲公英的花语是四海为家,无法停留的爱。这也是对中俄两国能源合作最好的诠释。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