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漠大)一线6年累计输送原油1亿吨

发布时间: 2017-11-14 13:51:04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 曹洋

 

作为我国“一带一路”重要能源合作项目之一——中俄管道(漠大)一线,截至9月27日8时,已安全运营2462天,累计输送俄罗斯原油1.05亿吨,成为中俄能源合作共赢典范。

中俄(漠大)原油管道是我国四大国际能源战略通道之一,管道起自俄罗斯境内的斯科沃罗季诺输油站,终于大庆林源输油站。管道横贯大兴安岭山脉,穿越松嫩平原腹地,是国内第一条穿越多年冻土区域和原始森林的大口径长输跨国原油管道,沿线极端最低气温达零下50摄氏度以下,积雪超过8个月,厚度达1米以上。管道所经大兴安岭山脉,基本为中低山、丘陵和河谷地貌,部分地段山高坡陡。所经林区生态环境脆弱,人烟稀少,社会依托条件差,为管道运行提出了严峻挑战。

管道自2011年1月1日投产以来,负责管道运营的管道公司大庆(加格达奇)分公司,克服高寒地区管道管理困难,加大隐患治理力度,实行挂牌督办制度,及时跟踪治理进程,确保隐患治理及时,按期保质完成。分公司加强应急管理,有针对性地编制应急处置程序,保证了管道安全平稳运行。

2016年,中俄二线开工建设后,在保障一线安全平稳运行的前提下,大庆(加格达奇)分公司多措并举,制定管理方案,加强员工培训,专门抽调20人成立4个协调组,协助、配合第一项目部在漠大二线建设期间开展工作,确保漠大一线在役管道及其附属设施安全运行,确保二线建设与一线运行有序开展。

投产六年来,中国石油管道公司运行人员面对困难和挑战,坚持“环保优先、安全第一、质量至上、以人为本”理念,建立健全一整套质量安全环保管控体系,与中国科学院等研究单位联手展开攻关,依靠世界先进科技手段和高科技设备,系统攻克高寒地区管道运行工艺、多年冻土区管道线路管理及高寒条件下管道维护抢修保障等方面的世界性题,取得了18项重要科技进展,其中6项科技创成果已经通过专家论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有着十分重要的应用和推广价值,为我国的管道建设和管理提供了先进的技术和丰富的实战经验,也为后继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和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的建设清除了技术障碍,目前,该管道已连续6年实现满负荷运行。

负责运营的分公司先后被授予黑龙江省工人先锋号、河北省国资委青年文明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集团公司“基层建设百个标杆单位”,“龙江最美石油人”等荣誉称号。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