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工程简介

发布时间: 2017-11-14 13:39:54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 曹洋

 

1.工程的意义。2013年3月,中俄两国政府在莫斯科签署扩大原油贸易合作协议。在此背景下,2013年6月,中石油与俄罗斯石油公司签署向中国增供原油贸易合同,计划从2018年1月起,通过中俄二线向中国每年增供原油1500万吨。建设中俄二线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能源领域的重要体现,是加快我国能源战略通道建设,保障国家能源供应安全的重要举措。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原油消费量上升的同时,伴随着东北地区自产原油量递减,原油供需矛盾进一步加大。建设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工程,将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国家东北油气战略通道,优化国内油品供需格局,提振东北工业经济,有力助推我国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就东北地区而言,大庆油田和辽河油田等老油田目前已经进入开采寿命的中后期,采出液含水量明显增大,采油成本明显上升,原油产量逐年递减。通过建设中俄二线管道,扩大引进俄罗斯原油,可及时填补该地区的石油资源供应缺口,将有效完成吉林、抚顺、大连等二十多家东北炼厂的资源供应。

2.工程概况。中俄二线工程是有管道公司建设和管理的。管道起始于黑龙江省漠河县兴安镇漠河首站,途径黑龙江、内蒙古两省,止于黑龙江省大庆市大同区林源输油站,管道全长941.80km,与中俄一线(漠大线)并行871.6km,管径813mm,设计压力9.5MPa~11.5MPa。沿线穿越大中型河流12处,铁路14处,二级及以上等级公路40处。

全线设站场5座,全部为改扩建工程。其中漠河首站、塔河输油泵站、加格达奇输油泵站、讷河输油泵站依托漠大线已建站场扩建,林源输油站依托庆铁线已建站场改扩建。共设置43座线路截断阀室,其中34座与漠大线阀室合建。

3.工程难点。大量的冬季施工。根据施工总体部署及当地气候条件,冬季施工近7个月,尤其在漠河至加格达奇段,冬季施工时极端温度可达-40℃,增加了焊接的施工难度,加大了焊前预热、焊后缓冷的工作量。加之地处高纬度地区,冬季寒冷,白天时间短,有效作业时间少,给工期带来很大的风险。地形、地质复杂。在漠河至加格达奇段450多公里范围内分布有不同类型的多年冻土。全线有近二分之一的石方段,增加施工难度。

施工风险大。一是冬季施工火灾风险大。管道有455.82km横穿大兴安岭林区,在冬季施工时火灾风险是最大的安全风险。二是二线基本与漠大一线并行,最近的地方仅10米,并且反复交叉约38处,给二线施工和一线运行带来安全风险。三是由于施工难度大,加大了质量和工期整体管控的风险。

工程沿线穿越共计约3313处、80km,占线路总长的8.4%。其中大型穿越4处、26.29 km,铁路穿越14处、0.54 km,公路穿越约2148处、42.47 km,中小型水域穿越8处、1.6 km,小型河流、沟渠、塘穿越约200处、8.56 km,穿越管道、光(电)缆约938处。

4.组织机构。中俄二线项目部隶属于管道公司管道工程第一项目经理部,现有员工71人(含运行单位15人),共设置两级管理,其中中俄二线项目部(加格达奇总部)设七部一室,为工程部、技术部、质量部、HSE部、采办部、外协部、文控部、办公室。下设四个分部分别对应四个标段,为第一分部(塔河)、第二分部(加格达奇)、第三分部(嫩江)、第四分部(林甸)。目前,中俄二线沿线参建单位共计16家,投入近3776人,机具设备2931余台套。

自2016年6月15日接手管理中俄二线工程以来,项目部全体员工按照管道公司统一部署,在运行单位的密切配合下,与各参建单位一道,发扬石油精神,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克服了时间紧、外协难度大、地质条件复杂等诸多困难,并在项目建设伊始就以“建设国家优质工程”为质量管控目标,严把质量关。同时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积极作为,扎实工作,急工程之所急,想工程之所想,为持续推进项目建设付出了艰辛努力。

项目部秉承“建设为运行服务,业主为施工服务”的理念,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好事快办”的原则,与各参建单位共同践行“一家人、一件事”的理念,持续管控施工质量、严把安全风险、提升管理水平,把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工程“按期、高质量、安全、一次投产成功”建设好。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