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党振兴重阳节唱响《英雄姐妹花》

发布时间: 2017-11-07 09:10:46 |来源:山西上党振兴现代农业集团 |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 孟君君

 

唱红色民歌,传红色基因。11月5日,恰逢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之后,位于革命老区山西长治县西火镇抗日民主政府和大雄山脚下振兴村一带的全体党员和父老乡亲,心潮澎湃。由振兴村党总支创作,村民自编自唱的红色新民歌《英雄姐妹花》在振兴村上演,以表达村民对抗战老前辈齐家姐妹的敬仰与眷恋之情。

民歌《英雄姐妹花》共分五段,乡土味浓郁,情真意切,委婉动听,歌颂的是近八十年前烽火岁月里,毅然来到晋东南抗日根据地和长治县西火镇大雄山与敌顽拉锯战的前沿地带,参军参战、勇敢抗日救亡的齐心和齐云姐妹。

齐心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共元老习仲勋的夫人。齐心参军后在太行的战斗生活,主要是在长治市屯留县、壶关县、长治县一代度过的,其中,在长治县西火镇和大雄山一带乡亲们口碑中,广为流传着齐心在当地的动人战斗故事。

几年前,振兴村就专门建立《齐心齐云战斗在太行》乡土红色基因保护研究课题,对齐心姐妹在这一带工作、战斗和生活的真实故事进行了大量回顾、搜集和整理,课题成果完整陈列于村里自建的“红色记忆收藏馆—齐心齐云战斗在太行专题馆”及“全国村志收藏馆”,长期珍藏并对公众和游客展示。作为即将付梓出版的村志重要史料,在村里的广播站和宣传栏进行摘要广播和学习宣传,在村办学校开展“学习英雄姐妹花,从小要做革命娃”的红色基因传承活动,而且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自发创作了《英雄姐妹花》群众歌曲,在九九重阳节表演和传唱起来。

振兴村党总支一班人牢记“吃水不忘挖井人,幸福不忘老一辈”。村民们将把这首歌敬献年逾九旬的齐心老人,表达我们对革命老一辈的深深敬意与眷念,敬祝齐心老人健康长寿!

《英雄姐妹花》歌词

齐家(俩)姐妹上太行,剪去(了个)小辫小伙样。口号响,歌声朗,歌呀歌声朗,唱得乡亲(咱们)心里亮。

妹妹(相跟)姐姐来上党,战地(那个)黄花分外香。吃小米,背步枪,背呀背起枪,英雄姐妹(两个)是榜样。

小小(个)女孩进雄山,扛枪(那个)抗日打豺狼。枪林里,弹雨中,就像花木兰,行军打仗(哎嘿)赛儿郎。

大雄(那个)巍巍岁月苦,姐俩(带那)小弟当八路。战火飞,硝烟浓,英勇去战斗,危难艰险(哎嘿)全不顾。

齐家(那个)姐弟上战场,西火(那个)山乡美名扬。小八路,真勇敢,真呀真勇敢,当年故事(咱们)不能忘。

如今(个)走进新时代,幸福(咱的)日子好实在。站起来,富起来,天天强起来,老前辈精神(咱们)传代代!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