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奢侈品”到“必需品”浙江衢州全民饮茶复兴茶产业

发布时间: 2017-11-06 13:53:06 |来源:中新网 | 作者:周禹龙 |责任编辑: 孟君君

 

全民饮茶成茶产业复兴希望 周禹龙 摄

西湖龙井、碧螺春、信阳毛尖……曾经,中国的茶叶市场一直沉浸在名茶高大上的美梦里。如今,随着“名茶”热潮熄灭,茶产业转型升级已成必然趋势。4日上午,浙江省衢州市为充分展示衢州茶文化品牌,召开首届“全民饮茶日”主题活动——绿水青山有好茶,欲要通过“全民饮茶”闯出一条茶产业复兴之路。

衢州,位于浙江省西部,是拥有1800多年建城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茶叶是衢州市农业主导产业之一,种植历史悠久,起于唐、盛于宋,有着1200多年产茶史。其主要产品有开化龙顶、江山绿牡丹、罗洋曲毫、常山银毫、龙游方山茶等地方名茶,其中开化龙顶荣获中国驰名商标、浙江十大名茶称号。

“开化龙顶可说是中国芽茶的始祖之一。”开化县委书记项瑞良介绍,相传唐宋时期,在大龙山区农户就有散茶的生产加工习惯。“但是为避免区域内无序竞争,我们对12个茶叶商标进行品牌整合,明确‘开化龙顶’为全县名茶的公共品牌,实行开化龙顶茶包装物编码管理,从而实现了品牌、商标、质量、包装的‘四统一’。”

茶和天下 周禹龙 摄

然而茶一旦出了“名”,就经常会被当做古董珍宝来“炒”,导致名茶贵族化、奢侈化。“寻常百姓难以消费,工薪消费者更是消费不起。”

为了破解这一难题,持续名茶产业的健康发展,从一开始开化龙顶便坚持以优异的品质、响亮的品牌、朴素的包装、适宜的价格,立志成为工薪阶层买得起、喝得起的优质名茶。

“正因如此,开化龙顶的销售覆盖面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逐年提高,销售网点遍布全国各地,在30多个省市建有430多家连锁店或销售窗口,开设开化龙顶网店20多家。”项瑞良告诉记者,开化龙顶还积极开拓海外市场,产品批量出口欧盟、日本等国。

开化龙顶 周禹龙 摄

“在350亩连片茶园中搭建30来幢吊脚楼,再在茶园有计划地放养一批土鸡,让鸡捕食害虫,鸡粪可以肥田,也不愁销路。”看到市场广阔前景后,茶园经营户王岳华夫妇特意把在杭州工作的儿子叫回家,一家人组成了管理营销的“铁三角”组合。

绝佳的自然生态环境,科学化管理……让开化龙顶享誉盛名的同时,也为龙游县带去了无可比拟的“绿色财富”——龙游黄茶。

“龙游产茶历史悠久,茶叶资源丰富,传统的‘龙游方山茶’、‘吴刚茶’等本土茶叶品牌享誉各地。”龙游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龙游大力推进茶产业发展,推出茶业新星“中黄3号”——龙游黄茶,开创了龙游黄茶发展的新纪元。

“‘中黄3号’是采用无性繁殖培育的茶叶新品种,品质较高的产品,市场价已经达到了3000元一斤。”在“中黄3号”的肇始地——龙游县罗家乡的茶园里,圣堂山茶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缪述钢介绍,“中黄3号”凭借着自身营养价值高、发展前景好,吸引了一大批人前来“掘金”,“我们合作社就种植了300多亩,一年下来营业额也有一两百万。”

然而,对于衢州整个茶产业来说,开化龙顶、龙游黄茶只是其中一个缩影。

近年来,衢州市茶产业以茶旅结合为切入点,以茶文化拓展为着力点,以提质增效为落脚点,创新发展理念,改善生产条件,优化品种结构,强化科技支撑,促进三产融合,加强品牌建设,茶产业转型升级取得了明显成效,日益成为山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

数据统计,2016年,衢州全市采摘茶园面积20万亩,茶叶产量7587吨、产值10亿元,其中名优茶产量3747吨、产值9亿元。(见习记者周禹龙)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