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有好茶 茶旅结合拓发展

衢州市首届“全民饮茶日”主题活动开幕

发布时间: 2017-11-06 13:46:37 |来源:浙江在线 | 作者:叶嘉妍 |责任编辑: 孟君君

 
活动现场舞蹈《茶颂》

南孔逢盛世,古城蕴茶香。11月4日上午,来自全国各地的茶人们欢聚在风景秀美的信安湖畔、水亭门前。在他们的欢声笑语中,绿水青山有好茶—衢州市首届“全民饮茶日”主题活动拉开序幕。

活动现场,一场带着“茶韵”的演出正吸引着茶客们。舞蹈《茶颂》、歌伴舞《小雅·鹿鸣》、古琴墨舞《信安畅想》……这些文艺表演不仅突显了南孔圣地的魅力,更是将南孔圣地和一叶飘香的茶文化融合在了一起。

茶叶作为衢州市农业主导产业之一,有着1200多年产茶史,起于唐、盛于宋。因尽享钱江源头滋养,山青水秀,人杰地灵,丰厚的文化积淀和茶人的匠心演茶,造就了“好山好水有好茶、养心健身喝杯茶”的独特韵味。在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会长、浙江省政协原主席周国富看来,衢州茶和茶文化融合并进,已呈现出了茶以文扬、文以茶兴的良好局面。

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会长、浙江省政协原主席周国富致辞

到如今,衢州主要茶产品已品种繁多,如开化龙顶、江山绿牡丹、罗洋曲毫、常山银毫、龙游方山茶等地方名茶,其中开化龙顶荣获中国驰名商标、浙江十大名茶称号,在全国具有非常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据统计,2016年衢州全市采摘茶园面积20万亩,茶叶产量7587吨、产值10亿元,其中名优茶产量3747吨、产值9亿元。

近年来,衢州茶产业以茶旅结合为切入点,以茶文化拓展为着力点,以提质增效为落脚点,创新发展理念,改善生产条件,优化品种结构,强化科技支撑,促进三产融合,加强品牌建设,茶产业转型升级取得了明显成效,日益成为山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对此,周国富表示,衢州茶产业未来发展,要大力创新融“喝(品)茶、饮(料)茶、吃茶、用茶、玩茶、事茶”为一体的六茶共舞、三产交融、跨界拓展、全价利用的新业态,全面提升茶产业的文化价值、经济价值、生态价值和社会价值,致力创新茶和茶文化的平衡和充分发展,努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茶生活的多元需求。

现在,衢州茶人新时代的新乐章已经奏响。今后,衢州将进一步按照十九大的精神,大力培育发展文化产业和生态产品,朝着“进入新时代、建设大花园”的目标迈进。

衢州市文联主席、著名书画家欧阳建华先生现场挥毫泼墨,书写《茶和天下》。(浙江在线记者叶嘉妍通讯员毛俊寅)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