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富民看衢州 一叶白茶“救”两地青山

发布时间: 2017-10-30 11:21:33 |来源:掌上衢州 |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 孟君君

 

核心提示:

衢江区上方农民关了钙厂,种了安吉白茶,重开了一条致富路;安吉县农民转移了部分白茶产能,找到了品牌提升之路。

两个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地方,因为相同的资源禀赋和历史性的转型巧合,一起激活了“两山”转化的通道。

一畦畦绿油油的茶树,顺着山势排列。茶园中,有个“强森家庭农场”引人关注。

8月29日,记者来到衢州北部的衢江区上方镇金杨村,见到了这个农场的主人。他叫彭秀强,是湖州市农民,三年前到金杨村种植安吉白茶。他告诉记者:“依眼前这长势,估计明年每亩增加25公斤白茶没问题。”

彭秀强种安吉白茶多年,是当地有名的种茶能手,为什么到上方种茶?原来,前几年,当地提出控制规模、提升品牌的转型思路,部分茶山白茶“去产能”,需要转移。

2014年,经朋友介绍,他来到上方镇,寻找适合种白茶的山坡地。

碰巧,靠钙产业富了农民的上方,由于环境污染严重,钙厂区被关停修复生态,3000多劳动力失去了就业岗位,各家失管多年的山坡地也没什么收益,农民转型面临困境。原金杨村党支部书记林增荣告诉记者,2600人口的村子里,一半以上在钙企业上班的正劳力没了出路,又不愿回到山地,都不知怎么办才好。

有闲置山地和劳动力,正是流转土地种白茶的好时机。彭秀强带着白茶种植专家来到山坡地较集中的金杨村,测海拔、土壤、温差、空气、光照,一套完整的基础资料出来后,与安吉一对比,两个绿水青山的地方小气候竟是惊人相似。于是,就在金杨村安营扎寨。

“刚开始时,村民根本没看好种茶,认为茶叶到处都有。”林增荣说,没想到,强森家庭农场2014年种下的第一批200亩茶苗,2015年春天每亩就收了一斤白茶,按均价400元计算,收获了8万多元,第二年每亩收白茶100斤,第三年则达到了每亩200斤。“这笔账把村民们都算清醒了,原来种白茶来钱这么快。”林增荣说,村里那些近乎零收入的茅草山一下子抢手起来,两年时间里,全村冒出10家以种植白茶为特色的家庭农场,多的户三四百亩,最少的也有30亩茶园。整个金杨村已种了一千多亩白茶。

“茶山多了,采摘、管理茶园的劳动力需求就多了。我这个农场除了固定的日常管理人员外,每年20天的白茶采摘期每亩茶园需要2人,每人每天至少100元的工资。”彭秀强说,他现在已开始为自己200亩茶园明年春天的采茶工发愁了。全村十几个农场总共需要2000多个劳动力,还不都抢着要采茶工?

“目前全村茶园中有五百多亩可开采,安吉那边的茶商已提前把明年的白茶全部预订了。”彭秀强感叹,真是一叶白茶救了衢江上方、湖州安吉两地的山。

网民围观

小歪:聪明的安吉人,为他们的品牌战略眼光点个赞。

刘师傅:农民回归农村、农业,思路是对的,就怕以后市场行情一变,摇钱茶要变成伤心茶,还是应该未雨绸缪提前做好规划,不要过于盲目扩大规模。

我从天上来:农民能不能增收,项目很重要,市场更重要,要为老百姓养只会下蛋的母鸡。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