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神味俱备方是好茶 开化龙顶“斗”出新茶王

发布时间: 2017-10-30 10:21:05 |来源:衢州新闻网 |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 孟君君

 

“茶,外在于形,内在于味,只有沸水冲泡后,方能显露出本色,此时只要凑近一闻,茶叶特有的清香足以让人心驰神往……”4月22日上午,第三届“开化龙顶”斗茶大会在开化大酒店举行,来自县内的十多家茶叶生产企业齐聚一堂,大家拿出了看家本领,为自家的茶叶鼓劲加油。

经过专家评审和现场斗茶,开化县萌芽茶业有限公司成为本届斗茶大会单芽茶的金牌茶王,开化县芹阳茶业有限公司成为一芽一叶茶的金牌茶王。

参赛的茶叶有福鼎、翠峰、鸠坑种三个品种的单芽和一芽一叶龙顶茶,均按照开化龙顶茶地方标准生产,且企业均通过了QS认证。单芽茶由专家进行评审记分,一芽一叶茶则需经过专家评审和现场斗茶两个环节。

4月21日下午,衢州市茶叶检测中心里茶香四溢,由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检测室副主任、国家一级评茶师、研究员刘栩领衔的专家组,对11个茶叶生产企业选送的茶样从外形、汤色、香气、滋味和叶底等五方面进行了技术评审。

记者注意到,在此过程中,所有茶样只有编号,不带任何标识,评审环节占总分的80%。

22日上午进行的斗茶,由茶人经过泡茶、夸茶、问茶三个步骤介绍本企业出产的茶,最后由评委评分,该环节占总分的20%。虽然所占权重较少,但参赛者个个不敢怠慢。听了台上的介绍,台下的评委和观众不时发出赞叹声,不少制茶散户更是边听边记,将秘诀一一摘录。

“开化龙顶集天时、地利、用心于一体,体现出了钱江源头茶叶的优势和独特的工艺,只有形神味俱备才能称得上好茶。”刘栩评价说。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