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洋曲毫

发布时间: 2017-10-30 10:16:56 |来源:中国网衢州 |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 孟君君

 

在浙江省江山市,绿牡丹茶叶一直是当地传统名茶,多少年来,江山绿牡丹一直是江山的一张名片,是江山茶人的宠爱,也是江山人馈赠外地亲友的首选特产之一。但是2008年以来,来自江山市十罗洋茶场的新品种茶叶罗洋曲毫以优异的品质、独特的口感赢得越来越多茶客们的青睐,并逐渐成为江山各界人士馈赠亲友礼品单上的新宠,已成为江山茶叶的新名片。

近年来,每到新茶上市的时候,十罗洋茶场场长廖松柏的电话俨然成了抢购热线,由于供不应求,新茶销售几乎成了秒杀活动。尤其让廖松柏引以为豪的是,由于几年来茶场一直坚持做到按质论价、诚信销售,现在大部分客户买茶都不上门看样选茶,只是在电话谈好价格、质量等级和数量,茶场就可以直接包装发货给客户。

到底是什么样的品质让罗洋曲毫如此惹人宠爱呢?现在就让我们泡上一杯,闻着清香,品着甘醇,听听罗洋曲毫茶叶自己的诉说吧。


我从深山走来甘醇沁人心脾

罗洋曲毫绿茶的成长自述

嗨!大家好,我叫罗洋曲毫,是来自浙江省十罗洋茶场的一款新茶,我呢,栗香馥郁持久、滋味鲜醇甘爽,出生到现在还不到5年时间,但是我现在已经是当地绿茶界的一个新星了,这要归功于我的家庭十罗洋茶场和我的父亲十罗洋茶场场长廖松柏对我的精心培育哦。

首先来说说我的父亲吧,父亲是江山农民,以前是做木材生意的,用比较时髦的说法,在这个行业掘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但是木材贸易这个行业竞争很激烈,市场也很不稳定,父亲觉得没有前途,就滋生了改行的念头。自己调研,朋友建议,经过深入的考察,农民出身的父亲觉得还是回到土地上创业比较踏实,于是就走上了种植茶叶这条路。

早在先前做木材生意的时候,父亲就有一个愿望,那就是摈弃生意场上尔虞我诈那一套,完全依靠好的质量吸引客户,建立起固定的客户群,诚信经营,轻松快乐做生意。因此,他一开始就对我这个宝贝的成长寄予了非常高的期望,用尽心思好好培养我。

俗话说,根正苗红,要让我成为一个好茶叶,首先就是要有好品种的苗了。为此,父亲走访了多个研究茶叶的大学和研究所,最后和浙江大学一起,优中选优,筛选出了今天的我。

好的环境对于我们成长也是十分重要的。你们人类不是有“孟母三迁”的故事吗,讲的是孟子母亲为了孟子有个好的成长环境三次搬家的事情。我父亲廖松柏也是一样的哦,当时为了给我选个好地方,跑遍了江山的角角落落,最终选定把我的家安在了距离江山市区有60多公里路、位于闽浙赣三省交界处的十罗洋山区。这里的海拔超过了1000米,山高林密、阳光雨水充沛,常年云雾缭绕,是茶叶家族都喜欢的好地方,更重要的是十罗洋所在乡常住人口只有1000多人,这里人烟稀少、生态自然,没有任何的人为污染。

父亲在建设我的家园的时候,十分注意保护环境,利用有利环境呵护我们。在这里你们看不到一般地方数百上千亩茶园连成一片的壮观景象,茶园大多数只有3~4公顷大小,散落在茂密的原始次生林中间。父亲经常会在参观的客人面前夸我们茶园的优点,原始次生林密度大,树种多而且杂,在其中插花开辟茶园可以让茶叶充分享受生态效益,密集的混交天然林为我们防风、遮阴、还可以阻止不同茶园间病虫害的传播。由于原始生态保护好,各个物种都有自己的天敌。完整的生态链还能够以虫治虫,经常有各种小鸟来茶园觅食,在填饱肚子的同时也把那些妨害我们的虫子给消灭掉了。靠着好环境,我在这里生活了七八年了,从来不用打针吃药。也没有生过什么毛病。这不,我家的茶园被评为浙江省茶叶精品园,现在正在实施有机认证呢。

接下来要说说对我的日常护理了。首先是营养的供应了,家里对土地营养状况做了测量,根据我的需要,给我施了不少有机肥,像什么油菜饼、桐子饼、有机茶叶专用复合肥等有机绿色肥料,成本老贵了。吃这个营养餐,比吃化肥快餐要多花费一倍以上的钱呢,但是父亲认为很值得,他总是说,化肥就像垃圾食品,吃了以后容易让我虚胖,但是身体素质不会好,用有机肥,安全,而且让我长的扎实。在我生长的季节里,除草和除虫工作都是用人工的办法进行的。我每年只有在冬季封园的时候才会有一次用生物药物杀灭越冬虫害的,不过父亲说那药物不是普通的农药,而是符合有机食品生产要求的生物杀菌药物。

冬去春来,气温逐渐回升,也到了我们发育生长的关键时期。在大山深处,我们贪婪地呼吸着新鲜空气,沐浴着清新的阳光,畅饮着甘洌的山泉,时不时还和腾起的云雾们捉捉迷藏。由于我们都生长在海拔千米左右的高山上,所以我们的采摘日期要比平原地区的兄弟们晚上那么十天半个月的。这不,清明刚过,我们吃够了阳光雨露,挺拔而饱满地站在枝头迎来了采茶的人们。

在加工环节,我们同样受到了严格的保护。父亲的茶叶加工厂在通过QS认证后又做了HACCP认证,为的就是从细节上保证我的质量和安全。从进入车间到包装进盒子的整个过程,我是不允许掉落到地上的。工人们在接触我之前,需要经过两次换鞋更衣和消毒,加工工具也是各环节专用,不得混用,目的都是为了消除有害物质和病菌污染我们的可能性。

最后再给大家讲两个父亲严格要求我们质量的故事吧。第一件事情发生在2009年,有天工人在加工时加热过了头,把一批茶叶炒的有点焦了,这批茶叶成本要3万多元,大家都很心痛,有人建议把这个茶叶降等级按照次品卖了,多少收回些成本。但是父亲断然拒绝了,在他的指挥下把这批茶叶给销毁了。还有一次在2008年,由于气温偏低让我们受冻,采摘时候我们的芽尖有一些受冻形成的黑点,父亲检查时候发现,硬是把几十个工人采了4天的鲜叶全部填埋了,要知道光工钱就要好几万啊。当时附近一些村里的邻居也来找父亲,让把鲜叶便宜点卖给他们回家炒制茶叶留着自己喝,但是父亲没有同意。

“特别的爱培育出了特别的我”,正是精心的培育让我具有了特别优异的茶叶品质,那些茶客们一经品尝就忘不了我的好了。从2005年首批茶叶上市到今天,我们罗洋曲毫茶,没有做过一分钱的广告,就是靠着茶客们对我们品质的口口相传,成为今天江山市最为畅销的茶叶了。

好了,我的成长故事就讲到这里了,大家喝口茶吧。


新闻热图 >>更多